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培训第二讲

    3月20日下午14时,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二讲在北办公楼302正式开讲。本次培训以如何开展学风建设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主持培训会,并作重要讲话,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团干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邢尚杰书记以学校当前在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为切入点,系统分析了学风建设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阐明了学风与校风之间的辩证关系。他强调,辅导员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具体工作,将思想引领工作做精做细、将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他指出,辅导员要把对岗位的热爱自觉转化成为学习行动,多阅读,多学习,多思考,提出了“没有感情投入,就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要“真爱”而不能“溺爱”,既要脚踏实地也要投入情感,更要方法得当的重要观点。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卓林、辅导员代表鲍克、肖斌进行了专题报告。张卓林从当前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入手,通过调研反馈来的直观的数据分析,站在就业指导的角度分析学生学业管理和人才培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振聋发聩,给辅导员工作方向性的指导。竞技体育学院辅导员鲍克,从“分类指导”、“树立、发现、包装”榜样、“借助外力,全员育人”、“全方面监控”等七个方面,用平时的语言、真情实感、鲜活的实例讲述着一个辅导员在推进学风建设中的心路历程,引起了广大辅导员的共鸣。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肖斌,结合“周恩来班”建设,通过“读书宣传周”、“适应性教育”、“发展辅导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成长,创造良好学风氛围,给辅导员以工作启迪。


 

    培训最后,邢尚杰部署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工作,提出要以 “三查一做”为工作抓手,结合实际工作和专业特色,创新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充分落实学风建设。要求学生党支部、各级班团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本年度学校学生工作的主线,作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活动来推进。要求各级学生干部、党员在学习上发挥模范作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图/王一
文/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