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党员先锋(一)| 走进国际文化学院331党员宿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这面旗是要明亮、鲜艳、火红的,既能照亮自己,更要照亮别人,做到“燃起一点,照亮一片”。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可爱的学生党员们,他们在思想、学习和行动等各方面都在发挥着模范引领作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国际文化学院331党员宿舍的学生党员,看看她们是如何以饱满的爱党爱国热情、奋斗的学习激情,励志笃行,追求卓越,在大学四年中不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吧!

一个宿舍一个家,一个目标一起冲。离开充满亲情的家,在大学四年的光阴中,陪伴着我们的是另一个充满温情的家——宿舍。在国际文化学院有这样一个宿舍,同学们会叫它“学霸宿舍”,老师们称它“党员宿舍”,六个女生,四个党员,大学四年获得了数十项奖项,参加过无数次实践活动。2015级女生331宿舍,是梦开始的地方。

一人领头共前行

331宿舍共有四位学生党员,分别是:赵赪赪、蒋小函、王亚兰和龙芙瑶;两位共青团员:肖文心、张晓晗。赵赪赪从15年进校便担任了国际文化学院15级二支部的团支书,任职期间承办了多次团支部活动,包括12.9爱国主题演讲比赛、百校节能环保大赛等等,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大三上半学年,她又兼任了15级二班的班长,为班里每一个同学尽心尽力地服务,2018学年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在团支部和班级的工作经历让赵赪赪坚定了自己入党的信念,于16年10月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1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怀揣梦想,坚定信念,怎可一人独行?积极参与团支部活动的室友们,也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最终三人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自确立那天起,成为党员宿舍就是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奋力拼搏的立足点。

                                                            1

大学四年宿舍成员获得的证书

坚定信念树心中,专业知识莫落后。合格的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也需全面发展。专业学习上,赵赪赪也是331宿舍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大学四年来,各学期的综合成绩和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年纪前列,四年总成绩位列年级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体育大学优秀一等奖学金、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等奖项,现已顺利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赵赪赪的名列前茅营造了整个宿舍浓厚的学习氛围,331六人中共有五位综合成绩位列年级前20%,并多次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奖学金、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等奖项。宿舍内六人全部参加了考研,蒋小函、龙芙瑶现已顺利通过初试,为冲刺复试蓄力;王亚兰暑期赴挪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汉语教学,现已以出色的表现通过了挪威志愿者外面面试,成为候选人中唯一的本科生。四年中大家共同努力,相互督促,考取了计算机二级、普通话证书、教师资格证等多个证书。踏实认真、好学好问、勤奋努力,是学院老师们对她们的共同评价。

                                                            2

王亚兰赴挪威教学实习

  一个信念共拼搏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以民为天。刚入学时,六个女孩儿就约定好都要参加学生会,既锻炼自己又能为集体做贡献。赵赪赪和蒋小函进入了校外联部,参与组织了健身健美大赛、“星语星愿”活动等,利用课余时间积极跑赞助、做宣传。龙芙瑶成为校会体育部干事,参与学校健身健美大赛组织管理等活动。王亚兰作为文化礼仪部干事,多次主持学校各种活动,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蒋小函和王亚兰同时担任了院学生会部长,在职期间组织了世界文化节、知识竞赛、国学大会、宿舍文化节等活动。赵赪赪说,他们每个人对于学生工作都有很高的热情,看到同学们能够参与到各式各样的活动中并有一定的收获是他们策划组织活动的动力,也是党员同学应该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

                                                            3

331宿舍集体参观军事博物馆

国际文化学院共有11名学生党员,7名为2015级的学生。学生党员这个小团体形成之后,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成为了大家日常的一个固定项目。每当党内有重大会议或新政策的出台时,大家就会以微信群聊或相约见面的形式交流心得体会。331宿舍的这项活动更是“老传统”,睡前夜谈、饭后闲聊,总会或多或少地关注到这些问题,有时还会引起激烈的讨论。实践出真知,几个“闲不住”的女孩儿总是在每周暗搓搓地想好周末该去哪儿体验下真实的信念感。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甚至是暑期旅游参观草原英雄小姐妹纪念馆,蒋小函说:“当站在红色的党旗之下看优秀前辈的英雄事迹时,当面对毛主席的照片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时,心中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4

党员活动:观看话剧《谷文昌》

在支部活动中,他们四个一直积极参加和组织有关活动。赵赪赪作为预备党员小组的负责人,负责组织联络每个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及时通知相关的要求和组织指示,党员小组成员们群策群力,努力把每一个活动都办到最好。去年六月,学院的所有党员老师和同学一起参观了雄伟壮观的军事航空航天博物馆,感受我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十月份在国家大剧院观看了以优秀党员干部谷文昌为原型的话剧《谷文昌》,舞台的震撼和党员干部为人民尽心尽力、奉献青春的精神不禁让每个人落泪。每次的党员活动,都一定会有331四位党员同学的身影,他们在用行动和言语,践行着自己入党的承诺,提高着自己的思想觉悟。

                                       一个宿舍共进退

331宿舍的六个女孩来自天南海北,北至黑龙江,南到四川省。朝夕相处了一千多个日夜,她们一次架都没吵过。“我觉得集体的力量确实是强大的,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积极的氛围是最重要的。”赵赪赪说,“大学四年不管是考证还是入党,我们宿舍六个人都总是一起去做,一个督促一个,不知不觉大家就都在变好。”大一和大二连续两年,331宿舍在国际文化学院宿舍文化节中都取得了好成绩,获得了“最佳默契奖”。

在学院通知可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大家共同的信念将要实现,331宿舍的群聊也热闹了起来。在组织的培养下,最终四位同学成功发展成为预备党员,一位同学被列为了积极分子候选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331宿舍把这句话作为整个宿舍的座右铭。有了坚定的信念,拼搏的想法,她们开始利用各种时间积极学习党的有关知识,党员同志辐射带动,其他同学紧跟脚步迎难而上。

                                                            5

331宿舍观看升旗仪式

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她们的实践活动也没有落下。北京马拉松志愿者、“益起·微马全国系列公益跑”北京站志愿者、I do基金公益跑志愿者、音乐v榜志愿服务者……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是331宿舍周末的固定项目,献爱心,助跑公益让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宿舍内有五位同学在大一、大二暑期的时候曾赴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进行学习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331宿舍的四个学生党员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班级其他同学树立坚定的信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从自身出发,他们在学习、日常生活、党务工作和实践活动等各个方面都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兢兢业业,在每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大学的旅程会走到终点,但党情党心却永不落幕。

                                                            6

                                                            7

331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