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德育论文及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的通知

各院系、各相关单位: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司局《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召开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研究会2016年年会的通知》文件精神,现面向各体育院校开展论文和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征集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一)论文(成果)征集

开展论文(成果)征集活动,各院校报送材料应紧扣当前德育工作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反映近年来各院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和科学化方面取得的工作经验。大会将集中汇编形成全国体育院校德育研究会2016年年会论文集。

   

    (二)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征集

 

    开展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征集活动,各院校所提交的精品项目要突出体育院校德育工作实际,内容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工作。

 

二、征集要求

 

(一)论文(成果)征集要求

 

1.我校2015-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已申请结题的项目,根据本通知要求,将课题研究成果以论文(成果)的形式参加本次论文征集,其他人员根据参考选题,提交论文。学生工作委员会将组织论文评审,确定最终参会论文。

 

2.报送论文每篇控制在5000字以内,格式参照《体育科学》刊登的论文样式,以WORD文档形式发送;

 

3.参考选题:

 

新形势下体育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体育院校大学生诚信教育研究;

 

体育院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法途径研究;

 

体育院校基于“立德树人”的全方位育人体系研究;

 

新媒体视野下网络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体育院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体育院校辅导员队伍创新性工作机制建设研究;

 

体育院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实践与开展;

 

 

新媒体视野下体育院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研究;

 

新形势下体育院校开展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教育途径方法。

 

(二)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要求

 

1.各院系和各相关单位可组织精品案例征集和遴选工作,每院系至少报送一个精品项目参加本次征集活动。

 

2.撰写一份符合格式规范的项目书(4000字左右,格式参见附件一),项目书应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理念、项目特色、项目实施、项目成效、项目图片等内容。

 

     3.项目要求

 

   1)围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地区、学校特色。

 

   2)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3)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示范性,形成了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或长效的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申报项目应已取得较明显成效,有事实及相关材料支撑,学生普遍反映良好,校内(上级、同行、媒体)评价较高。

 

三、信息报送

 

 以上论文和精品项目,请于10月14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电子版 发送至bsuxgb@126.com。邮件标题为论文作者+德育年会或精品项目推荐院系+德育年会。

  

联系人:钟海   联系电话:62989247

 

附件1: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书撰写格式要求

附件2:全国体育院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申报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