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生文明离校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做好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学校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人生。增强热爱母校、感恩母校、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建设祖国、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二、活动时间:

    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

    三、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贴近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主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通过毕业生应征入伍等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2.就业创业教育。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摸清毕业生就业现状,针对待就业的毕业生,开展就业、择业、创业教育,加强就业技巧、方法、礼仪指导,引导待就业的毕业生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值,更新就业观念,正确择业。鼓励他们到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3.诚信教育。加强贷款毕业生诚信还贷的责任教育,宣传个人诚信知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针对学生就业中的违约现象,开展好诚信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诚信与成功、失信与失败的关系,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

    4.心理健康教育。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危机排查,认真分析排查结果,做好预案,防止极端事件发生。学院领导、辅导员要深入宿舍与毕业生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排查和及时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传达给毕业生。

    5.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学,铭记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扶助、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向毕业生宣传学校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

    6.法制与安全教育。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事故、防斗殴、防诈骗教育,加强女生人身安全教育提示,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毕业班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管理和教育,用毕业生的行动维护良好校风学风。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有效组织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毕业纪念活动,倡导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给母校留下好风尚,给同学树立好榜样。

    2.创新形式,重在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性开展各种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学生工作部(处)将举办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主题活动,请各学院组织毕业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教育活动。7月1日前,各学院将毕业生教育活动总结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南办公楼220),电子版发送至联系邮箱。

    联系人:钟海,联系电话:62989247,联系邮箱:
bsuxgb@126.com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