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关于做好2018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学院:

    暑假将至,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在放假前对全体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防火、防盗、人身安全等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暑假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
    2.学生离校前,组织安排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统一安排一次宿舍卫生大扫除,清查学生宿舍人员,决不允许校外人员留宿,离校时提醒学生锁好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
    3.教育引导学生注意假期乘车安全,不得擅自参加探险活动,外出游玩要给辅导员报备,避免到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地方,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教育学生按时返校,按时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强化学生假期管理工作
    1.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各学院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留校学生信息统计,填写《2018年暑假留校学生名册》(见附件1),辅导员要经常了解留校学生的情况,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2.做好离校登记和返校统计工作。学生离校前,各学院要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离校登记,明确每名学生的离校时间、离校去向、离校方式以及接站人员等,要求学生离校安全抵达目的地后向辅导员发平安短信,学院各年级做好备案工作。针对假期出国的学生,学院要及时统计相关出境信息,准确掌握学生去向。开学后第一天上午,各学院将学生返校情况报学生工作部。

    三、落实学生勤工助学工作
    1.对于选择暑假期间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学生本人有需求,可在本学院提供一定数量勤工助学的岗位,并填写暑假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附件2)。后勤管理处及有关部门,根据暑假留校学生的实际需要,为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
    2.各学院做好假期间留校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学生的备案工作,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协助用工单位做好对本学院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各单位于2018年7月12日中午12:00前上报,纸质版交至南办公楼220,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
bsuxgb@126.com
    联系人:李杰    联系电话:62964340
   
    附件:1.2018年暑假留校学生名册
          2.暑假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

 


学生工作部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