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关于做好我校2018-2019学年度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并且有意义的假期,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在放假前对全体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防火、防盗、人身安全等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寒假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

      2.在学校1月7日联合检查反馈检查结果的基础上,在学生离校前,进一步组织安排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统一安排一次宿舍卫生大扫除,清查学生宿舍人员,决不允许校外人员留宿,离校时提醒学生锁好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

      3.教育引导学生注意假期乘车安全,不参与包车,不乘坐营运资质不全、安全技术状况不达标、超员等隐患的车辆,乘车出行要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要及时通知家长和学校。

      4.教育学生不得擅自参加探险活动,外出游玩要给辅导员报备,避免到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地方,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5.教育学生按时返校,按时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强化措施,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1.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各学院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留校学生信息统计,填写《2018—2019学年度寒假留校学生名册》(见附件),辅导员要经常了解留校学生的情况,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2.做好假期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工作。各学院做好假期间留校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学生的备案工作,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协助用工单位做好对本学院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3.做好离校登记和返校统计工作。学生离校前,各学院要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离校登记,要求学生离校安全抵达目的地后向辅导员发平安短信,学院各年级做好备案工作。开学后第一天上午,各学院将学生返校情况报学生工作部。

三、落实保障,做好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

      1.保障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过年,对于选择寒假期间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学生本人有需求,可在本学院提供一定数量勤工助学的岗位,并填写寒假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附件2)。学校后勤管理处及有关部门,根据寒假留校学生的实际需要,为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在春节前夕,学院将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关怀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学生度过温馨充实的春节。

2.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有条件的学院,可以统一组织师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受助需求,为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提供依据。

3.开展 “我为北体代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新生开展返乡招生宣传、冬奥服务、全民健身等工作。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和各学院积极引导,做好保障和指导工作。

各学院于2018年1月11日中午12:00前上报,纸质版交至南办公楼220,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bsuxgb@126.com

联系人:鲁骥 苑春永       联系电话:62989247

附件:1.2018—2019学年度寒假留校学生名册

     2.寒假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