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师统讲堂名家讲座∣杨再春“翰逸神飞”——一个体育人的追梦



图片1


2018125日,在第三期师统讲堂名家讲座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我校1959级老校友,离退休老教授,著名书法教育家、摄影家杨再春先生。杨再春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原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教授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300名热爱读书的北体学子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再春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与北体的情缘。自15,杨老六十年未离北体,从学生时代到现在,目睹北体大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了一代代体育人的耕耘。甫一开始杨先生对本次讲座的主题“翰逸神飞”四字进行了阐。随后,杨先生从怀中取出毛笔,一手捧墨,一手持笔,对壁而书,笔龙蛇,下草书“翰逸神飞”四字。


讲座中,杨先生谈到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童年时,在父亲严格要求练习写字;大学期间,作为北体学子,受到周围环境对个人文化程度的质疑,于是下定决心学习书法。然而,他的书法学习之路亦非顺利——条件艰苦,便在以水代墨在石头上练习;训练劳累,便抽出所有可能时间坚持勤奋习字;无处寻师,便每周去故宫临摹,机缘巧合下认识了著名书法家黄高汉先生后来又受黄老引荐,随书法家郑诵先先生学习整整七年。

 

谈到一个体育人的追梦,杨先生说“自尊和自卑是共生的,世俗与偏见也是共生的。”于世俗对体育人的偏见,杨先生认为“民族强则国强;体育强则民族自信心强。”有人问过杨先生,怎样从“体育人”成为“文化人”?杨先生说“体育就是一种文化随后,杨先生和在座的北体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悟,并朗诵了自己患癌症后所作的长诗《让有限的生命更精彩》的片段我已是古稀之年沉默不是我的风格沉醉不是我的风度我这样实践着因为我爱我的祖国因为我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座的学子们掌声热烈、深受感动。

 

在剖析人生态度时,杨先生说:“我们不必去追慕别人,但一定要欣赏别人;我们不一定要超越别人,但一定要超越自己。”他起身,写下“我”字,说道:“去掉左上角的一横,‘我’字便成了‘找’字。‘我’与‘找’所不同的这个‘一’,可能是一次人生、一个机会、一个朋友等。在人生中,抓住‘一’,才能找到‘我’,失掉‘一’,往往再也找不回‘我’。”

 

随后,关于梦想,杨老说“追梦要有意志”。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时间、不断学习,成为有学识、有文化的北体人。杨先生谈到,人最好的生活方式是:回头看,一生有故事;低头看,是曾经走过的坚实的脚步;抬头看,是清晰的远方和诗意。”为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杨老再次挥毫,写下宋陈造的诗句:“立志忌作辍,惜阴计寸分。”用以激励每一个有梦想的北体人。


图片3


杨再春先生妙语连珠、挥毫泼墨,从书法到文化,从理想到人生,让大家收获颇丰在座的同学们对杨老师精彩的演讲回应以阵阵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杨再春先生的不屈精神和对体大的热爱让我很受感动”“杨先生用一生践行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北体态度。我们也会学习对体育的坚持,对文化的认真。”“非常的佩服杨再春先生,这次讲座丰富了的传统文化知识,也扩展了视野。”“深感荣幸能听到老先生的教诲老先生的风趣幽默、博学多识都令我所倾慕,或许真正的大家就是这样的,胸中有沟壑,眼里存山河。

 

最后,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毛嘉慧以塞缪尔·厄尔曼的《青春》作结,代表全体学生对杨老致敬

 

编者将杨先生《古稀老汉与青春对话》所言节选至此,与君共勉!

“我对青春说,

我们失去了风华。

青春说,不!

只是岁月的流失,

有了头上的白发。

我又对青春说,

我们都老了

眼睛也花了。

青春说,不!

你们的智慧

还会生根发芽。

因为你们一生的积累

包括你们身上的伤疤。

那是光阴的磨砺,

那是生活的无瑕。

我还对青春说,

我们走路慢了

还掉了牙。

追不上时代的脚步,

只有侃侃山喝点茶。

青春说,不!

只要能走路,

绝不宅在家。

大自然呼唤你们,

踏遍海角天涯。

走出去吧,

祖国的山清水秀,

让你们沉醉在氧吧。

青春这样苦口婆心,

我们有什么理由?

不听青春的话。”

 

 

 

学生工作部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