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2019年辅导员春季集中培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的要求,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在2018年注重培养辅导员政理论水平的基础上,2019将在培养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本次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的形式,320日、21日、27日分三个单元,请6个职能部门的相关业务负责老师从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视角出发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新的发展定位,分别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学生事务管理、心理教育、科学研究、师德师风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国际等方面进行培训。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管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介绍了辅导员春季培训班的安排,校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为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颁奖,并为首批辅导员工作室项目负责老师授牌及颁发证书。

邢书记在开班式上表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辅导员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所需要人才的神圣使命,各位老师要不忘初心,提高站位,勇挑重担。

辅导员身份特殊,既是德育教师又是干部,双重身份,各位辅导员要抓住学校为大家成长所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提高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工作能力,讲好形势政策课,借助学校国际化发展平台,走出国门,拓展视野

邢书记强调面对新时代学生群体的新特征,各位辅导员应加强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密切联系同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生活中,抓好日常管理促学风。要善于结合学校综合改革的发展背景,抓牢所在学院、专业的文化特点,开展文化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主动投入到建设体育强国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武胜军老师与大家交流了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相关工作做了详细指导。

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晓兰就辅导员科研素养的培养及科研能力的提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她从辅导员提高科研能力的必要性、科研奖励政策、科研过程与方法、科研方向、学术资源等方面,科学、系统地讲解了辅导员科研工作与职业规划。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副处长白洁结合国家政策、学校政策和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介绍了我校关于辅导员职称评定与工作考核等相关政策,提出辅导员群体要“提升工作格局,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航员”。

党委组织部朱晗部长以“当好新时代的播种者筑梦人”为题介绍了党员发展和党组织建设的相关内容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上,提出“三会一课”抓教育,分类指导抓教育,创新形式抓教育。为各位辅导员做好支部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吴俊介绍了学校国际化目标,拓展高端国际合作平台、建立国际化训练竞争平台、逐步建立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海外培养平台、建立国际化科研学科合作平台。鼓励辅导员主动参与到学校国际化建设中,分享了很多留学生工作的典型案例,为大家打开了一扇国际化的窗口。

学生工作部的许丽媛老师就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学生心理危机案例进行分析。提出:第一,应做好危机预防工作;第二,做好危机干预的标准化工作;第三,进行危机处理。危机处理中,学院要尽快与家长联系,要求家长尽快到校,带学生就诊;持续关注,预防学生情绪再度失控。

学生工作部副副部长顾春雨老师结合教育部41号令和学校新修订的《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结合案例,对规范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工作的流程进行讲解。

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活动者,北京石油大学优秀辅导员韩瑾老师以“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看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为题,对辅导员应具备理论能力、实践能力和师德师风进行概述。以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的经典题目为例,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与各位辅导员一起分析了大学生中易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相关经验。

培训的最后,各位辅导员老师以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推进学生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以及党、班、团一体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学生工作部

                                          2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