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北京体育大学学生认真学习、广泛热议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校学生集体观看了大会开幕式盛况。开幕式结束后,学校于中午13:00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来自全校各学院50余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代表畅谈自己的感受和认识,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参加了学生代表座谈会。

    在交流中,党委副书记邢尚杰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认识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同学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判断,把自身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搭上国家发展的“顺风车”,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邢尚杰勉励学生代表,青年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找准自己的定位,选对方向,做正确的事情,每天少睡一小时、多学一小时,将思想政治学习、实践能力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结合起来,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竞技体育学院学生谷达说,开幕式上为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默哀给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同志要永远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永远要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与传统,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教育学院学生陈旭说,“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今天习总书记对于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和准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处于这样的大发展、大变革时期,我们倍感荣幸。同时,也意识到了我们所肩负着体育产业与教育事业发展的两种责任,和既作为体育人,又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双重使命!可以说:“中国的未来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我们!”

    管理学院学生韩晴对于报告中“改革”命题十分关注。她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能见证这场自上而下的战略性改革,我们无疑是幸运的。作为中国最高体育学府——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建设体育强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应当以此来勉励自己,以十九大精神为工作指导,以“追求卓越”为信条,以“懂体育,会管理”为目标,做一名合格的体育人,为建设体育强国添砖加瓦。

    心理学院学生李若尘讲到,习总书记说“世界每时每刻都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因此当代大学生也应该以发展的观点和创新性思维来了解形势、分析局面,敏锐地察觉到变化的方向和把握各种新的可能机遇,多深入社会,去观察体会学校外的世界。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学生徐卫伟说,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体育工作方面,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取得了全面的发展。作为一名武术人,要学好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体育的关系,正确认识武术这一饱含传统文化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投身武术工作,为体育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努力。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学生李星宇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各方面的发展进步,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各个方面的发展方向和改革发展方式。作为炎黄子孙,面对中华民族的不断发展和强大,在世界舞台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学生张环宇说,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完成了各项领域的突破,我们也亲眼见证了改革创新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带来的发展。这是党坚强领导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身处体育大学,要把握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息息相关这个定位。作为运动人体科学的学生,我们要夯实理论基础,了解我们学科的进展和方向,为体育的发展提供更充足的理论支持,为振兴祖国体育事业而献身。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学生侯榕芳说,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深感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在今年保送研究生时我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接下来我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习和工作当中时刻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争取早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梽有说,听完报告,最大的感触就是更加深入增强了我对祖国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心。总书记报告中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党员、一名青年学生,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更应该努力奋斗,汲取知识,厚积薄发。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梁子至将报告中提到的“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其参与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华人华侨上全运志愿者活动相结合,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在陪伴和服务海外侨胞的过程中,海外侨胞们感受到了故土的温暖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细节处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他呼吁同学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培育和弘扬奉献精神。

    艺术学院学生王梦晨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提升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努力学习好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将十九大精神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多思考如何将自身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争做魅力北体人。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学生宋娅结合自己的出国经历,更加体会到了祖国的美好,观看开幕式之后,更加增强了其对祖国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她认为青年要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兴趣、专业与国家大政方针结合起来,如何将个人与国家结合起来,希望将自己所学,从生活的点滴入手,提升自身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更加美好。

    国际文化学院黄鑫源主要关注了外交方面的问题。他说,今年学校招收了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受惠于我国的政策。在“一带一路”问题上,中国倡议始终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及充分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所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杜黎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感受最深的当属民生问题,民生问题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才能使广大人民更加拥护党的领导,为祖国的建设提供基础。相信在十九大之后,人民将会有更高水平的生活。

    共青团学生会代表白瑾说,只有曾经兴盛过,又饱经磨难的民族才能体会伟大复兴的含义,而我们这代人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托。习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要我们永远跟随党的步伐,不断学习进取,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座谈会上,其他同学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学生工作部部长申键主持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