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首届读书文化节推荐书单



《资治通鉴》中,孙权与吕蒙间有这样一段话:

“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

也许,你会发出吕蒙之问:

“读书究竟有何意义?”

古往今来,书籍无数,人文经典是一座圣殿,它就在我们身边,一切时代的思想者正在那里聚会,我们只要走进去,就能聆听到他们的嘉言隽语。就最深层的精神生活而言,时代的区别并不重要,无论是两千年前的先贤,还是近百年来的今贤,都同样古老,也都同样年轻。读者是一个美好的身份。每个人在一生中会有各种其他的身份,例如学生、教师、作家、工程师、企业家等,但是,如果不同时也是一个读者,这个人就肯定存在着某种缺陷。历史上有许多伟大人物,在他们众所周知的声誉背后,往往有一个人所不知的身份,便是终身读者,即一辈子爱读书的人。读书唯求愉快,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关于这种境界,陶渊明做了最好的表述:“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以愉快为基本标准,这也是在读书上的一种诚实的态度。无论什么书,只有你读时感到了愉快,使你发生了共鸣和获得了享受,你才应该承认它对于你是一本好书。

周国平先生的这段话可以给我们答案。多读书,读好书。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以下是首届读书文化节的推荐书单,愿大家将读书作为一种人生享受,寻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宝藏。



学生工作部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