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表李胤伯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尽吾志,可以无悔矣

尽吾志,可以无悔矣


新生代表李胤伯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image.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法语专业2018级新生李胤伯。今天,我非常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北京体育大学是中国体育的最高学府,也是令无数怀揣体育梦想的青年人魂牵梦萦的殿堂。这里,更将是我们放飞梦想的地方。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即将在成长道路上给予我们关心、帮助,为我们保驾护航的各位领导、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与最诚挚的问候!


此刻,我们是自豪的,经过高考的严格选拔,我们终于跨进了大学的校门。一路走来,我们知道,是梦想和坚持成就了今天的相聚;我们也是幸福的,北体一流的教学质量、开放的学习氛围以及优美的校园环境都为我们未来的人生提供了最好的舞台。还记得两个月前,当我翻开录取通知书,映入眼帘的就是北京体育大学铁画银钩的四字校训——“追求卓越”。今天,我想借它们,来谈一谈我自己的成长经历,聊一聊我与北体的缘分。我曾经是一名专业的射击运动员,十七年的峥嵘青春,见证了我体内蓬勃生长的对体育的一腔热血。我爷爷曾经作为专业体操运动员,参加过共和国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全运会,之后也一直从事体育教育工作。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体育人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感动于他们为国争光、勇于拼搏的精神;还有我的父母,他们在青年时期也参加过体育训练。正是在这种熏陶下,一颗体育的种子深深埋在了我的心里。也为在我接触到专业的射击训练后正式与体育走在一起奠定了基础。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上高中时,北体是我奋斗的目标。为什么会将考入北体作为人生理想呢?答案很简单,源于热爱。当一边面对自己热爱的射击运动,一边焦虑于学习压力时,我曾无数次地感到迷茫,是那份对体育纯粹的热爱和对梦想坚定的信念,让我坚持下去。训练场和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枯燥乏味,但一想到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舍弃无关的东西,奋斗的过程就也化为了动力。好似习总书记在今年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所说,“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正是因为梦想、热情和自律,今年七月,我如愿考入北体。八月在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射击项目中收获了银牌,让我更加坚信,所有源于热爱的付出,终将在未来照亮你的生活。


作为射击运动员的我在高考报志愿时,只填报了北京体育大学外语专业,放弃了其它全部志愿选择。也许大家会好奇我为什么会这样做,是因为我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国昂首迈入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建设体育强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而在当今国际体育交流中,能否拥有更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就显得尤为重要。我梦想有一天能够在世界体育舞台发出中国人的声音,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北体是中国最顶尖的体育大学,拥有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和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正是我实现梦想最好的舞台。我相信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将是我人生中最正确也最无悔的选择。


初次踏入校门,无论是阳光自信的师兄师姐,还是和蔼可亲的老师,都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与美好;无论是刚刚闭幕的雅加达亚运会还是平昌冬奥会,都有无数北体学子矫健的身影;竞技成绩和科研成果更是硕果累累,让我们每一位北体学子倍感骄傲,我为自己能成为北体人而自豪!


同学们,奋斗的号角已然吹响,大学的征途已在前方。随着2020东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的纷纷到来,“追求卓越”的北体人必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成就大作为、开创大事业。我们唯有坚信“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的训导,秉承“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的信念,精于勤、兴于志、成于德,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中最重要的这四年,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最后,愿今日你我牢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让我们在北体这片沃土上,用汗水锻造属于我们的无悔青春,用奋斗书写我们的璀璨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