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带新,开启新征程——辅导员研学沙龙第一期

为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注重辅导员队伍综合能力的提升,建立工作沟通交流的机制和平台,从本学期开始学生工作部推出辅导员研学沙龙活动。研学沙龙将以问题导向、案例分析和调查研究为工作基调,聚焦学生工作主业,就学生工作中涉及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咨询、学业辅导、大学生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分析和研讨。2018年9月6日下午14:00,各位老师相聚在学校最美时光咖餐厅,第一期辅导员研学沙龙在一种轻松随意的氛围中跟大家见面了!

image.png

本次研学沙龙主题是“传承老带新,开启新征程”,旨在通过新老辅导员的沟通交流,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新入职的辅导员更快地适应辅导员岗位,使其快速成长,壮大辅导员队伍。参加本次研学沙龙的有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副部长顾春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分党委书记张丽丽、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蔡旭东、国际文化学院辅导员李滨、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辅导员刁艾莉以及所有新入职专兼职辅导员和助管。本次研学沙龙由周启迪老师主持,各位具有丰富经验的老辅导员用案例分析的形式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image.png

首先是顾春雨老师向大家分享自己工作多年积累的方法和体会。顾春雨老师曾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他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交流经验:第一、工作定位,要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职责;第二、要找准工作方法,要善于用“势”(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借势发力、顺势而为、势不可挡);第三、要自律,具有底线思维,做一个让学生敬畏的四有好老师;第四、要不断地学习,加强科学研究,拓宽自己的思路和格局。顾老师通过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给新入职的辅导员们很多启发。

第二个介绍经验的是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辅导员刁艾莉老师。她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十年的工作积累。第一,她通过72件工作的案例向大家展现、说明事务性工作的方法和思路,要有计划、有梳理、有安排、有思考;第二,是对于辅导员工作要充满爱和热情;第三,是工作中要有主线和抓手,要做出自己的特色;第四,要做好个人心理建设,关注自身内心成长;第五,要有认真的态度,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一直认真下去就会取得成功;第六,要做好职业规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刁老师的分享贴合实际,有感染力,使大家从中受益匪浅。

第三个发言的辅导员是国际文化学院李滨老师。他指出:第一,要找准辅导员的定位,既不能有架子,也要让学生敬畏;第二,要灵活掌握,要了解和认识学生;第三,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第四,提醒新辅导员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最后,由张丽丽和蔡旭东两位学院书记,结合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的经验,从学院学生工作的要求的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感悟。张丽丽书记告诉大家,作为辅导员首先要建立信任、打好基础;其次要聚焦主业,勤学善思;第三是善于总结,做好规划。蔡旭东书记告诉大家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技术,厚积薄发,把握机遇;同时要淡泊名利,自强不息,利人利己,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

image.png

正如蔡旭东书记最后送给大家的一句话:“选择之前是激情,选择之后是坚持。”相信通过这次的辅导员研学沙龙,各位新入职的辅导员一定会找准定位、认清价值、不断学习、认真坚持、总结方法。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期辅导员研学沙龙再会!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