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北京市高校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会



 

201754日,北京市高校征兵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在北京市卫戍区教导大队召开。北京90余所高校和16个区武装部的100多名征兵专武干部参加了培训,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张宏、北京市教委委员葛巨众、北京卫戍区参谋长刘仕胥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西城区人民武装部、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征兵先进单位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池建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征兵工作的主要经验:第一,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学科优势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源。北京体育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学生军训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有着光荣的军事传统。自全国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以来,我校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国防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努力为部队输送身体素质好、政治素质高的优秀兵源。2009年以来,我校学生应征入伍人数呈快速增长的态势,累计333名学生光荣入伍,连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我校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间,主动发挥专业特长,较好地完成部队各项工作任务,有21人荣立三等功;第二,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把工作做“小”、做“精”、做“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形成了全校上下统一领导、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近年来我校征兵工作结合国家征兵政策发展和在校学生特点的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从“小”处着手,从“精”处用心,从“全”处着力,保证征兵工作全过程一体化进行,真正让学生欢心入伍、安心服役、放心返校、称心就业;第三,开拓工作思路,将征兵工作与育人相结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校历来将国防教育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以多种形式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国防意识、拥军意识,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感染力、辐射度,收到良好效果。池建校长还指出:随着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必然会吸引更多的有志大学生投身火热的军营。经过军旅生活锤炼的当代大学生,也必定会成为服务国防、服务社会的现代化高素质人才。做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校将结合学校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征兵工作质量,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张宏、北京市教委委员葛巨众、北京卫戍区参谋长刘仕胥三位同志也分别对征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强调,各高校要深刻领会征兵工作的意义,完善征兵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动员,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确保把更多适龄优秀的青年征集到部队。

 

动员部署会后,进行了《退役士兵就业相关政策解读》、《全国征兵网操作使用》、《退役士兵专升本报名系统解读》以及《高校征兵政策规定解读》等相关业务培训,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征兵工作业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