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我代言 我骄傲”——北体学子寒假社会实践记



20192月,由学生工作部与招生与就业处联合开展的“我为北体代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社会实践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内容主要包括四大方面:1、宣传学校招生政策;2、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体育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建校6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3、宣传冬奥文化、推广冬奥运动项目;4、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1

 

在此次“我为北体代言”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300余名“北体代言人”走进29个省份的134所中学进行宣讲,活动覆盖面近三万人,宣传效果良好。各位“北体代言人”精心策划,整合资源,回到母校宣讲北体故事和校园文化,传递体育精神。各大高中的师生们积极参与此次宣讲活动,同时也通过此次宣讲更全面地了解了北京体育大学。同学们对北体的各项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宣讲期间积极咨询,表达出在未来想成为北体一员的愿望。另外,在宣讲后,高中师生们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也充满了期待,纷纷表示在今后不仅会为身体健康而积极健身,也会为体育强国梦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下面让我们跟随宣讲团的北体代言人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在此次活动中的所见所得吧。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程思齐

赴河南省安阳一中宣讲

2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我为自己是一名北体人而感到骄傲,能在北体度过四年的青春时光而感到无比的开心。在向学弟学妹介绍宣传北体时,我对北京体育大学也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所介绍的内容涉及范围很广,从硬件设施到师资办学力量,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此外,我还介绍了学校在各大赛事上做出的贡献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准备,如开设滑雪裁判培训班等。同学们对此十分感兴趣。”


教育学院车化云小组

赴陕西省宝鸡中学宣讲

3

 

车化云介绍道:“宣讲会众高校云集,北体是学弟学妹十分羡慕的高校之一;北体相对温和的招生条件与交换生政策对学弟学妹吸引力很大。”

“经过学校的培训与多天的准备,我们小组圆满地完成了宣讲任务。”小组成员康嫣然说:“此次宣讲结合学校招就处提供的资料和去年陕西省各专业的录取情况,给同学们大体上介绍了体大的历史发展、社会责任、学院和专业设置情况。同时,也向同学们普及了冬奥会有关的知识。”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葛帅小组

赴江苏省扬州中学宣讲

4

 

“当我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将自己在体大的生活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让他们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大学生活,特别是在体育大学上学的感受。再次回到高中,利用这次返校宣讲活动,联系了许多以前的同学,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在前期的宣讲准备过程中,我利用学校给的文件资源加上自己平常搜集的材料,很好地梳理了体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新时代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总之,这是一次很棒的寒假实践活动,我的体验感很棒!”

宣讲过后,多位学弟学妹表示深刻地感受到了北体校园和北体人身上具有的积极向上的朝气与活力。他们说:“改变了一直以来对北京体育大学的印象,北体不仅在众多体育项目上拥有高水平的运动员与丰富的培训经验,在体育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中也有非常优秀的发展前景。”


管理学院辜琳达小组

赴湖北省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宣讲

5

 

“我感到,对于绝大部分体育生而言,北体是一所梦想中的高校,北体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同时,我也介绍了北体其他的优势专业,让同学们更全面地认识北体。通过这次宣讲,我从多个方面了解了北体的优势所在,当学弟学妹们听到介绍时露出渴望的目光,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

“这是学校开展返校宣讲的第一年,希望学校能把这个活动进行下去,让更多的热爱体育的人报考北体。”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喻梦洁小组

赴湖南省南县第一中学宣讲

6

 

“宣讲中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也给予了学弟学妹很多建议与鼓励。”会上一位学弟说:“如果这次高考没考上北体,我也会报考北体的研究生。”

喻梦洁说:“我们还为大家分享了一些在研究生期间学到的一些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我觉得把自己所学知识带回高中母校,既是一种对自己掌握知识结构体系完整度实际情况的考验,也是一种对自我综合能力的提升。”


心理学院黄思齐小组

赴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宣讲

7


黄思齐说:“宣讲会上有很多同学询问关于北京体育大学的招生信息,但大多数同学之前并不了解体育大学,单纯地认为北体仅仅是一个培养体育特长生的大学。他们了解到北京体育大学是一所综合性院校,同时产生了报考北体的兴趣。”

小组成员们说:“此次宣讲会在学弟学妹们之间有很好的反响,也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很多同学都在积极了解北体的各个学科专业。”


中国武术学院张琪小组

赴山西省临汾市第三中学宣讲

8

 

“我们在母校校队的田径队、男篮队、女篮队、武术队、足球队一一进行了宣讲,教练和同学们都认真倾听每一项介绍,并表示北体是他们梦想中的殿堂。我们结合冬奥和北京体育大学宣传手册,提高了学弟学妹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让他们对北京体育大学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也提高了自身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的意识。训练队教练和同学们对此次宣讲很满意,他们表示对北京体育大学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有很多同学还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来激励自己。”


国际文化学院朱敏华小组

赴广西省柳州高级中学宣讲

9


朱敏华说:“学弟学妹们对体大的了解较少,一开始认为体育大学只有学体育的人才能上,或者认为体育大学需要对身体素质方面要求非常严格等等。但经过我们的介绍和讲解,许多人对北京体育大学有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新的咨询。”

小组成员们也表示:“对于参与宣讲工作的同学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提升自己的处事能力和组织能力,在交流当中进一步了解北体历史,我们都感觉非常荣幸和开心。”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各位“北体代言人”锻炼了自己,提升了与人沟通的综合能力,宣讲活动达到了宣传吸引更多学生报考的目的。实践后,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这次实践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回到母校向老师汇报自己的成长,与学弟学妹们交流也倍感亲切。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宣传自己的大学有一种特别的荣耀感。

一日北体人,一生体育魂。愿更多的学子加入到“北体代言人”的队伍中,共同讲述北体故事,为体育强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