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运动与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启动

         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运动与心理健康”主题论坛于5月22日在师统讲堂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7所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多年来,我校充分挖掘体育资源,探索体育运动在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中的作用和功能。我校积极组织奥运冠军上讲台,讲述冠军背后的心路历程,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学会面对挫折和失败;组织趣味运动会和夜跑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运动锻炼;打造特色早操文化,满足广大学生多元的运动兴趣,促进身心健康。我校利用独特的体育资源优势,影响并提升了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发挥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今年的心理健康节倡导“以运动促进心理健康”的理念,开幕式上面向广大青少年发布了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制作的公益片《运动吧,青年》并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消除心理问题的“病耻感”,不以向专业机构寻求心理咨询服务为负担,将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传送至每一位同学。

为进一步拓宽校内外资源,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我校特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回龙观医院等多所高校和专业医院的专家学者担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名誉顾问。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为5位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授牌,并宣布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正式开幕。

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为名誉顾问授牌

 本次开幕式暨“运动与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分别邀请了我校博士生导师张力为教授作题为《奥运大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的报告和临床经验丰富的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梁红医生作题为《规律运动是促进心理康复的一剂“良药”》的报告。

张教授从射击名将埃蒙斯的经典案例入手,通过大量的研究数据和两个有趣的心理测试,带领我们从专业的角度了解注意的波动、注意的干扰与自我控制的相关问题。梁医生则讲述了自己的一位患者通过循序渐进地运动,逐渐克服了抑郁症的故事,用鲜活的案例充分向大家说明运动对身心健康的有利性。通过报告,在场观众从理论上对运动与心理健康的关联性有了更加全面科学的认知。

博士生导师张力为教授作报告

副主任医师梁红医生作报告

报告会间隙,来自教育学院健身健美专项的陈洁同学带领大家做了一些放松运动。在座师生都积极参与,会场气氛达到高潮。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来自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的于杭同学表示:“打篮球和跑步,都会帮助我释放压力,提升信心。每次完成一项运动后,我都会有很高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抵消了许多由于压力产生的焦虑情绪,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发现体育锻炼对心理健康真的好处多多。”来自心理学院的王僖同学表示:“这类讲座可以增加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了解,在感到压力时,我会去慢跑十圈或者简单地在学校里走几圈,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把宿舍全部打扫一遍,尽快让自己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望同学们通过科学锻炼,体验运动,享受运动。正确看待人生挫折,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健全自己的人格,锤炼意志,增强体质,缓解常见的负性情绪,提升整体健康水平。广大青年们,我们是自己身体的主人,让我们运动起来,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