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我校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在北京体育大学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于10月24日在北办公楼224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学院领导、辅导员代表以及35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主持。

1.jpg

座谈会上,同学们普遍表示,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视和关心,他们有切身的体会。尤其在少数民族节日期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的领导、老师都给予了很多关心和帮助,并举办了很多暖心的活动。同学们表示,近两年来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建设发展之快,对他们个人发展而言,选择的机会变得更多了,各种实验班、培训班、国际合作项目和社会实践,为他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学校当前正处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三个转型”的时期,他们非常荣幸能够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

当然,同学们也抓住了本次座谈会的机会,就他们学习、训练、生活等方方面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向在座职能部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他们普遍反映自己存在外语学习上的压力,甚至包括汉语水平方面也亟待提升,希望学校能针对他们的特殊情况,分类指导,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有些同学提出选修课选课难,感兴趣的课程很难选上;有些同学提出学校的体育场馆应进一步开放,尤其让学科的同学也能有机会去使用学校的场馆资源;有些同学提出希望学校专门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设立助学金,提高资助的力度;也有同学提议校园文化建设中要有少数民族文化宣传的元素,让更多同学了解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还有同学对当前澡堂热水供应时间较短、饭卡充值方式单一、图书馆座位紧张、住宿环境及校医院条件需改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jpg3.jpg

针对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做了相应的解答。教务处副处长章朝珲为学生们解释了选课的课容量问题,并表示学校正在努力协调解决。关于外语的学习课程,在培养方案中已经有所体现,也会和学生工作部学业辅导中心做好工作衔接,专门辅导。他表示,学校今年开始从本科生层面全面铺开国际化交流,为更多的学生出国交流搭建平台,对优秀的学生实行全额资助,希望少数民族学生能够发挥主动性,积极参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立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就餐、洗浴、场馆资源、自习场地、校园卡充值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他表示会想办法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并希望大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充分利用好教学楼、各类体育场馆等学校资源。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建设和发展世界一流体育大学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欢迎同学们随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4.jpg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邢尚杰表示,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同学们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困难都是客观的,同学们所关切的也是学校所关注的。关于经济方面的困难,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奖、助、勤、贷、免”五大资助体系能为大家提供一定的帮助,当然同学们自身也要努力,力争拿奖学金;教务部门与学工部成立的学业辅导中心将为同学们提供学业上的帮扶。各学院更要主动开展各类学业辅导工作,过去一些传统的好做法,例如“教育学院1+1结对子帮扶项目”要持续开展下去;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少数民族的同学们要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创新精神,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会上,邢书记向大家传递了学校正在加快建设智慧校园的步伐、加大力度推进国际化办学等信息。他强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校将为上进的同学提供更多可能、更多机会、更多平台。

本次座谈会现场形成了两项决议:一、学生澡堂每日供水截止时间由原来的22:00延长至晚上22:30;二、从2019年开始,学校将在每年下半年举办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