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追梦•圆梦 ——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即将开幕




健康是一种生理、心理与社会适应都臻于完满的状态,它是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的统一,二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又是一年“5·25”,今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主题为“筑梦·追梦·圆梦”,旨在激发每个大学生内在的成长动力,倡导树立目标、追逐梦想、勇于创造的人生理念,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实现健康幸福的人生。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和心理学院联合主办,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

活动安排

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运动与心理健康”主题论坛

时间:5月22日上午10:00

地点:师统讲堂

主要内容:围绕“运动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共举办5场讲座。其中主论坛中包括两场主题报告,分论坛中包括三场主题报告。本论坛旨在号召大学生积极投身于运动锻炼中,通过科学锻炼,体验运动,享受运动;使大学生能够理解运动与心理健康以及个人成长的关系,能够正确看待人生挫折,在运动中享受乐趣;通过运动锻炼健全自己的人格,锤炼意志,缓解常见的负面情绪,增强体质,提升整体健康水平。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地点

5月22日

10:00

主论坛报告:《奥运大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

张力为(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师统讲堂

5月22日

11:00

主论坛报告二:《运动是心理感觉好的“灵药”》

梁 红(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

师统讲堂

5月28日

19:00

分论坛报告:《基于教育质量监测视角谈体育运动的身心健康促进效益》

李佑发(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教学楼115教室

5月29日

19:00

分论坛报告二:《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心理效益》

张国礼(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教学楼115教

5月30日

19:00

分论坛报告三:《运动与心理健康》

(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教学楼115教室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时间:5月16日-5月24日

主要内容:以在线答题的方式,通过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的考查,提高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激发大学生内在的成长动力。考查重点包括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必修课相关内容、普及类心理知识等。

答题入口: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PwNpBgqaTPEd0E31OQ_ag

“融心创意,筑梦花开”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

时间:5月17日-5月31日

主要内容:作品围绕“筑梦·追梦·圆梦”主题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内容,设计创作符合主题的文化创意作品,包括心理漫画、明信片和心理自助实物设计等。

“以梦为马”心理成长故事大赛

时间:5月17日-5月31日

主要内容:围绕校园生活中有关学生自己或与他人间的故事,如 “校园里的筑梦师”“校园里那个温暖的瞬间”“挫折中的成长”等等,面向全体学生发起微故事征集活动,分享个人在“筑梦·追梦·圆梦”路途中的经历。优秀作品可在校内公众平台分享和展示。

心理电影赏析

时间:5月-6月

主要内容:通过电影的形式吸引广大同学对心理问题进行思考,同时普及心理学知识。通过影片的情节层层深入地向广大同学展现心理学深奥而有现实意义的知识。希望观看心理学相关电影可以提升广大学生探索心理学知识的兴趣,激发同学们了解心理学常识的积极性。通过观影后心理学老师的讲解,为同学们揭开心理学神秘的面纱,更深一步认识生活中的心理学。

心理健康宣传系列活动

时间:5月25日

地点:餐饮大楼前广场

主要内容:通过制作心理健康宣传展板、发放心理健康资料、心灵拥抱等方式,向广大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帮助大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时间:6月6日19:00

地点:教学楼115教室

讲座:《“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异闻怪谈录-心理医生带你探索精神病院的那些事儿》

主要内容:通过开展讲座,传递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

望大家积极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消除心理问题的“病耻感”,不以向专业机构寻求心理咨询服务为负担,广大青年们,自己是自己身体的主人,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