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邢尚杰副书记召开2017级辅导员座谈会

    2017年12月1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召开2017级辅导员座谈会,了解新生工作情况,各学院2017级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各学院辅导员们介绍了2017级学生基本情况和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举措,提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各学院辅导员从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入手,通过主题班会、深度辅导等形式加强与学生交流沟通,帮助学生较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提高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加强专业教育,通过举办优秀学生报告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对本专业的了解和认同,提前谋划个人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抓好学风建设,通过坚持早操、强化课堂考勤管理、每天查寝等措施,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教育方面,各学院辅导员以学术能力提升为抓手,组建学术小组,提前帮助学生与导师建立联系,帮助学生尽早规划学术研究计划。

    听取完辅导员们的介绍后,邢尚杰对辅导员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体会指出,辅导员工作一定要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要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做好学生工作。邢尚杰在座谈中对辅导员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了解和分析学生特点,加强学生队伍骨干建设,为将来更好开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第二,要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习意识,帮助学生提高学习主动性,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第三,要全力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要结合最近发生的安全事件,及时进行安全教育,预防学生意外伤害的发生。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思考和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多看书,看好书,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文/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