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学生工作部召开学生骨干代表座谈会



学生骨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实施者,他们在学校和学生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成长需求,学生工作部于12月25日上午在南办公楼202会议室举行了学生骨干代表座谈会。

image.png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老师首先肯定了学生干部队伍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大家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学校的改革建设中来。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三个转型”的相关背景、目标和当前的具体措施,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四化”定位,希望通过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让广大同学进一步了解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把自身全面成长融入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征程中,更高要求、更高标准的关注自身学业发展,更好的规划并取得德智体美劳全面的进步。周老师希望学生骨干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与青年有关的重要记述的学习,在广大学生中发挥表率作用。

关于当前学校新执行的“两门”管理和熄灯制度,周老师谈到,学校工作的核心出发点是广大学生的人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理解,并能合理高效规划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充足睡眠,北体学子有责任在全社会青年中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周老师还表示,今后学校出台与学生相关的政策,将事先更广泛听取同学的意见,希望同学们多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学生骨干代表积极发言,从各个角度或谈心得体会或建言献策。围绕国际化办学,有代表表示,如今学校的综合改革快速发展为同学们个人成长提供了很多机遇,各种类型的实验班、培训班、国际合作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发展提供了多种选择的机会;有代表提到,现在很多同学开始关注自身专业学习和外语学习,受身边参与国际化项目同学的影响,也在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出国学习的机会;

围绕学业发展有代表对当前学院中开展学业辅导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这样的帮扶活动能持续下去;也有代表表示,他们目前越来越感受到学业带来的压力,身边焦虑的同学数量增多,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

围绕学生管理工作,有代表建议要加大学生骨干队伍的培训,要让每一个学生骨干都能全面了解学校出台的和学生相关的政策,要建立更有效的沟通的机制,加强学校与学生间的沟通;有代表表示对学校智慧校园大数据建设十分期待,期待在宿舍管理门禁、图书馆数字化查询阅览等方面实现升级。

围绕校园文化建设,有代表提议要进一步从供给侧的角度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内容的针对性。邀请当前学生感兴趣的作家、学者、知名人士进校园开办讲座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会上,代表们认为,学校出台的相关学生管理政策,有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现象。作为一名北体的学生,应该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建设发展中,同心、同向、同行。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有序、美好。

最后,学生工作部各位老师结合代表们关切的问题做了回应,同时表示,今后学生工作部将更加主动的走近学生、融入学生,为广大同学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希望学生骨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馈广大学生的困难和需求,与老师、同学一道,共同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贡献。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顾春雨、副部长刁艾莉,学工部刘金路老师、苑春永老师、陈源源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

                                                                                                     学生工作部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