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411日, 由共青团中央与中国电信集团主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电信集团北京分公司、共青团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承办,三人行教育集团协办的2018年“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以“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台前幕后的记忆”为主题,在北京体育大学顺利举办。北京市团市委书记熊卓,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副部长赵卫,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白云东,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健,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奥运冠军、残奥冠军、世界冠军代表以及北京市团市委、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及通过网络报名的社会观众共计1000余人,一同聆听首场报告会。

邢尚杰致欢迎辞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代表学校感谢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对于北京体育大学的信任与支持,感谢主办和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邢尚杰高度肯定了“北京八分钟”参演团队的师生以及临时党支部的工作表现。他讲到, “北京8分钟”展现了我校师生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效,诠释了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初心和使命。83名师生用行动诠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责任担当,绽放出人生最美的芳华。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他表示,多年来,学校始终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为青年提供学习交流和实践平台,不断提高青年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不断为青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学校的改革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中,融入到体育、教育强国的建设中,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不断激励青年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勤奋学习,为青春飞扬增添动力,增长本领,为青春搏击增加能量。他希望全校师生继续秉承“追求卓越”的校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积极参与到2022年的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比赛服务工作中,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助力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

白云东致辞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白云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信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教育事业,支持年轻人实现梦想和人生价值。希望广大学子通过本次活动,汲取完善自我的养分,提升自我,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为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郭文杰致辞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致辞,他表示,“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系列活动是团中央在大学生中开展的思想引领品牌活动,本次的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能在首都高校举办,对北京市共青团来说是机遇也是责任。北京8分钟融合了中国的高科技和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文化,再次在国际大舞台上完美地诠释了中国精神,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华文化的自信表达,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有力弘扬。通过87天的刻苦训练,和8分钟的精彩展现,参演团队用汗水与努力,展现了中国青年以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体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践行了青年服务国家的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参与冬奥、服务冬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用奉献和担当铸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

李骥讲话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讲话,他表示,青年的成长,更重要的是内在的精神成长,与内心对话,与信仰对话,为自己的内心注入更强大的力量。希望通过“2018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系列精品报告会,邀请名师大家、精英人士、身边榜样与青年人交流分享,助力青年成长。每个人的时代坐标,决定了赋予的历史使命。当代大学生被誉为“强国一代”,当代青年的美好职业生涯与中国梦的实现重合,这是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也是人生的光荣。在伟大的时代,不仅需要伟大的人物,更需要普通的人用奋斗、拼搏与奉献,坚韧不拔与持之以恒去创造不平凡和伟大。首场报告会邀请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参演团队的同学们分享他们用坚持、奉献和努力创造的精彩,相信大家会从中受到启迪。


李骥、白云东共同启动“2018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 精品报告会进校园活动。


 

现场观众在视频中回顾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表演后,参演团队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北京8分钟”台前幕后的记忆。当指导教师一改训练场边的呼喊与队员们一同现身,当熊“猫队长”脱下重重的道具露出朝气的微笑,当推屏演员不必再一袭黑衣隐藏自己走上舞台,当替补队员也得以亮相与轮滑队员一起站在聚光灯下,他们代表了整个参演团队的83名师生,用最质朴的语言,最真实的情感为观众们讲述了他们台前幕后的故事。“熊猫队长”担心摔倒时损坏道具长时间以手撑住地面,自己受伤也不能损坏道具,耽误演出。替补队员调整自己的心态,甘作绿叶场边待命,积极为上场队员训练表现提供建议。轮滑队员克服恶劣天气团队协作建立默契,只为表现完美。推屏演员默默付出,严格控制误差。教师团队全心投入,带领学生刻苦训练……当观众们听到:推屏演员在体育场中要在210秒将屏幕推到指定位置并启动,偌大的体育场中,屏幕对正误差不得大于10厘米,否则节目功亏一篑;团队考虑万千周全,为确保演出成功,排练出屏幕在不能正常自动移动时,推屏演员人工推动沉重的屏幕,变换位置排列出优美曲线;熊猫队长为了展现熊猫的萌态,要在道具中用大幅度夸张的动作才得意展现,而在滑行中,动作越夸张,难度也就越大;一个人摔倒就会影响队伍的滑行,轮滑队员们团队协作,互相帮助,精益求精;替补队员们时刻待命,毫不松懈……一个个故事,引来一阵阵掌声。


 
“你所站立起来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国家的概念可以是宏大的,也可以是具体的。对于北京体育大学参演团队的师生,国家的概念是舍弃小我,只为八分钟,展示中国精彩;是把屏幕推到指定地点撤离后,看到屏幕正常运转的指示灯;是在表演场上的专注;是在幕后的奉献……正是团队的辛勤付出与团结协作,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他们以失误,向祖国交出满意答卷,向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邀请。
平昌记忆已为过去。在过程中,有奉献、有成长、有付出、有收获。队员们说:“年轻就该挥洒汗水,长时间的训练就为了最后的八分钟,紧张也要顶上去,这是中国人的精神,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远比自己想象的强大,这是北体人的信念。要经常与自己对话,与信仰对话,不断进步与成长。2022已经向我们走来,虽然北京冬奥会时我们也许毕业散落祖国各地,但是如果需要,一声令下,我们将义无反顾,整装再出发。”
生在大时代,遇见小确幸,体现大情怀。真实的故事还原了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八分钟”参演团队的体验,讲述了他们的所思所感。与榜样对话,向榜样学习;与信仰对话,成为更强大的自己。实现中国梦,青春正当时。用信仰引领青春,用青春托起梦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