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书香校园 文化北体 | 首届读书文化节金牌朗读者活动举行



 

2018年,正值北京体育大学建校65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更好地引导北体大学子提高阅读的兴趣,享受阅读的乐趣,我校于2018101719:30在卓越报告厅举办首届读书文化节金牌朗读者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共读经典名著,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通过分享北体故事以及北体65年的风雨历程,增强学生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17晚,金牌朗读者的舞台精彩纷呈。北京体育大学的退休老教师、91岁高龄仍在普及太极教学的北京孙氏太极拳非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孙婉容女士、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年过古稀与癌症抗争六年仍笔耕不辍的著名书法教育家、摄影家杨再春先生、求学生涯门门功课争取满分,工作期间每晚挑灯夜战的首都高校教学名师苏丕仁先生、曾荣立个人一等功的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教员仝飞舟以及曾经活跃在北京体育大学各大晚会并登上过人民大会堂和央视舞台,现任职于首都师范大学的2007级优秀校友代表王彤,作为朗读者嘉宾与学生们一起登上了金牌朗读者的舞台。校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图书馆、离退休人员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学院领导和热爱读书的北体学子们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届金牌朗读者活动以北体精神:“爱国、拼搏、求实、创新”为主线,用学生朗读的文学经典篇目结合北体老教师和校友的人生故事,引导学生走进博大精深的书香世界,让北体学子更深入了解北体文化,感悟北体精神。

 

开场,主持人以屈原、戚继光、林则徐的爱国诗词引出了爱国篇章中的《爱国四章》与《且介亭杂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随后,97级校友仝飞舟女士以《在挑战中不忘初心》为题,用自身在航天事业中的工作经历,激励在场的学子们用爱国精神读书奋进,为国争光。其中,这段话让学生们印象深刻:“习主席曾说过: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屡屡的创造出奇迹,才会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腾飞!”

 

拼搏是追求卓越,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在拼搏篇中,朗读者们用《世界小史》与《老人与海》的片段进行了这一篇章的朗读,在场同学在听过后表示:“无论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伟人还是一个普通人,拼搏精神都非常可贵。” 随后,首都高校教学名师、北体大教授苏丕仁老师用自己的个人经历,引用了多篇诗词文为同学们阐释拼搏的意义,在说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时,在场全体同学们深受感动,与苏老师共同朗读,场面令人动容。

 

求实篇章以《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和《文心雕龙•知音》来论说去伪存真、实事求是的精神。在中国的传统农耕文明的影响下,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是民众的基本精神内核。正如朗读者们所诉说的:“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故圆照之象,务先博观。阅乔岳以形培塿,酌沧波以喻畎浍。” 孔子谈论治国、修身、齐家都要讲求社会实际,求实精神铭刻在北体人心中,也在北体大的教育中熠熠生辉。随即,已91岁高龄的“太极传人”孙婉容女士以自己的太极人生阐述了求实精神,并现场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孙氏太极拳的一招半式,反响热烈。

 

创新是以变易变。创模式之变,新青年之智。朗读者们在朗读《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和《少年中国说》时,声音铿锵有力,回荡在会场中,不绝于耳。创新是北体大的不懈追求,2007级校友王彤老师在创新篇章中朗诵了《创新——人类星光闪耀的时刻》,激励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创新的精神。王彤老师所言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

 

在活动最后,杨再春先生为本届金牌朗读者泼墨挥毫,引用苏东坡《和董传留别》,现场题字“腹有诗书气自华”,倡导同学们要多读书,以读书为乐,读对人生有益的好书,并现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篇《我对黄河说》。

 

校友们的登台朗诵和表演对在场的500多名同学而言是极大的震撼。这种震撼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体育人的精神、北体精神!现场的同学表示,他们需要从前辈们身上学到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我们以传承北体精神的方式纪念建校65周年,祝母校生日快乐!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届金牌朗读者活动圆满结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愿所有北体学子们将读书作为一种人生享受,寻得属于自己人生的知识宝藏。


7

                                                                                                                                                                                                                                                                                                                                                                                                                                                                      学生工作部

                                                                                                                                                                                                           2018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