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让梦想从学习开始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习近平

同学们

告别了舒适的寒假,新的学期已经到来,迎接我们的是新的挑战,但不管前路如何,希望大家从学习开始,开启逐梦之旅。

新的学期新的气象,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起向习大大学习。


image.png

以下内容摘自《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近平一方面是不喜欢参与这些事情,另一方面他那段时间“痴迷”在阅读和学习之中。他碰到喜欢看的书,就要把书看完;遇到不懂的事情,就要仔细研究透彻。当时,我并不觉得什么,现在想起来,一个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同龄人都跑出去玩耍,他还能饿着肚子坐得住,能塌下心来看书、阅读、思考,这确实需要一定的努力,需要有很强的求知欲和上进心。(《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145)


在梁家河那段艰苦的日子里,近平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和思考。我和近平都看过一部书,是范文澜先生的《中国通史简编》。书名虽然是“简编”,但实际是厚厚四大本。我和近平都从头到尾的认真地读过这部书。对我而言,大概就是读过了,了解了历史,丰富了知识。而对于近平来说,他就会有思考、有借鉴、有批判。可以说,他的执政理念,他的思想,就是在持之以恒的读书生活中积淀下来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147)


image.png

在窑洞里的时候,近平就在炕桌上、炕沿上写字。天气暖和的时候,他就搬一块石头,坐在石头上,趴在磨盘上写。(《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155)


近平很喜欢学习,平时也很喜欢看书,喜欢思考,喜欢写东西。他带来不少书,不仅自己经常看,也把书借给别的知青和村里的老乡看,他也从别的知青那里借书、找书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157)


image.png

在梁家河插队的这段时间,近平还阅读了大量书籍。政治、经济、哲学、文学方面的书,他看得真是太多了!只要有一点点空闲时间,近平坐下来就看书,有时候一直看到深夜才睡。那时候在我们黄土高原的窑洞里,近平吃不饱穿不暖,每天要上山劳动,想学习只能硬挤出一点时间,晚上看书只能就着昏暗的煤油灯,但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他却对学习有着浓厚的热情。我们都说,社员抽烟有“烟瘾”,近平读书有“书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165)


他在梁家河待了7年时间,我就没见他离开过书本,没见他放弃过读书。尤其是他当了我们的大队党支部书记之后,他每天不仅要和社员一样劳动,还要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在那么忙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读书。社员到他窑洞里去,都说:“你看这炕头上的书堆得满满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166)


image.png

他们好几个知青都带了书来,都在一起看,他们的书大部分是文化教材,有哲学、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书;还有一部分是外国文学名著,也有中国作家的小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208)


他每天下地干活回来,吃完饭就看书,到了晚上,他就点一盏煤油灯看书。当时的煤油灯很简陋,在用完的墨水瓶里灌上煤油,瓶口插个铅筒,再插上灯芯,点燃了照明。近平就拿本书,凑着那点儿亮光看书,因为离得太近,煤油灯经常熏得他脸上、鼻子上都是黑的。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近平每天都要看到大半夜,困得不行了才睡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209)


image.png

习近平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酷爱读书。

据我了解,当时在知青中,读书最多的就是他。每次他到延川县城来,我见到他总是背着鼓鼓囊囊的一挎包书。他随时随地都在想尽办法找书、看书。他的读书面非常广,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现代的,哲学的、文学的、自然科学的……尤其是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他涉猎的更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321)


image.png

近平一方面是受革命家庭的影响,另一方面自己有学习兴趣和上进心,所以他特别热衷于读书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365)


当时近平能保持这种学习状态,很不容易。每天要参加劳动,后来当了村支书就更忙了,但他劳动再苦再累,每天也要抽时间看书,上山劳动的时候也总是带着书,利用生产劳动的间隙时间看;晚上吃饭的时候,他一边吃饭一边看书,嘴里吃着饭,眼睛盯着书本。一般的同龄人,很少有他这种刻苦学习精神。我也一样,虽然当时我已经工作了,各方面学习生活条件比他好得多,却没有近平这么可贵的学习精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366)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酷爱读书学习,这是同他接触过的人都熟知的。当年到陕北插队,他只带了两个行李箱,里面装的全是书。陕北7年,他始终坚持苦读深思,经常挑灯夜读到凌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449)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坚持读书学习,积淀了总书记丰厚的文化素养、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和理论素养。这些年,我有幸在不同场合多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他在讲话中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充满自信,越听越觉得有味道、有特点、有内容,越听越爱听、越想听。他这种学识,这种修养,这种格局,是他多年磨一剑的结果,梁家河7年的学习积累自然是很重要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P449)


学习是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奠基石”。学习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最根本的落后。未来社会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是学习能力。

2018年是一页新的篇章,在这个新的学期的伊始,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为梦想而奋斗!此外,希望大家有时间认真阅读一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收获更多的感悟。

文字摘录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