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杨皓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0188月,一档以篮球运动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这!就是灌篮》横空出世,来自教育学院2015级的学生杨皓喆在这档节目中凭借自己精湛的球技声名鹊起。从考上北体大,到进入校队,再到CUBA的赛场,杨皓喆是怎样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杨皓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杨皓喆

北京体育大学2015级教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优秀学生

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队控球后卫

《这!就是灌篮》人气球员

所获荣誉:

2018年中国大学生3v3三分大赛冠军

2018年首都高校大学生男子三人篮球精英赛冠军

2018年利拉德中国行路人王冠军

2014CAAU全国青少年业余篮球联赛扣篮大赛冠军

过去:让成败皆为过往

    北京体育大学99号,已经成为杨皓喆的一个代名词,杨皓喆和北体也早已分不开了。与北体的初相识,还得从杨皓喆的小舅说起。小舅是2004级竞体篮球专项的学生,那时杨皓喆还在上初中,这是他第一次听说北体。小时候的他只把篮球当做自己业余爱好,没想过会上体育类院校,也并未想过把篮球当作自己未来的一项职业。直到他确定自己走体育路的目标,北京体育大学就成了他梦寐以求的学府。

大二之前,杨皓喆的体重曾高达190斤,直到在一次比赛中骨折,他意识到自己该减重了。当时他回忆起入学时年级大会上老师的一句话:“大学可以改变一个人,能让一个人变好,也能让一个人变坏。”从那时起,他就决心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才有了今天的杨皓喆。

杨皓喆的十年对比


    去年8月,杨皓喆参与了《这!就是灌篮》节目录制。他上节目的想法很简单:“当时就想着能上电视嘛,因为家里没人上过电视,一想着能上电视就挺兴奋的。没想到却无心插柳柳成荫。”赛场上的他十分自如洒脱,把一切都抛开,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颇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但见到林书豪、周杰伦时他也会化身迷弟,会紧张,会兴奋,“很美妙,像做梦一样”。

除了人气,节目带给他的更多的是自信心的提升。参加节目之前,当他面对一个陌生的对手时,总会觉得对手比自己更强。但参加节目之后,他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为准确的认知,打球时也更有冲击力、更有压迫性。然而,高峰过后总会有下坡,从今年一二月份开始,杨皓喆迎来了他的低谷期并一直持续至今,网上也出现了一些对他实力的质疑。面对质疑,杨皓喆坦言:“很多人说我现在是名气大于实力,其实事实也是这样。所以我还是想通过自己努力练球,让我的实力能配得上我的名气。”他认真考虑那些有道理的质疑并以此为参考改进自己;至于那些没有道理的,就完全抛在脑后随它去,而不因此影响自身的进步与发展。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他也曾有过动摇,也曾有过失落,但杨皓喆更多表现出的是一种理性。

节目中的杨皓喆


现在:对篮球的爱,从开始到现在

    综艺走红后,杨皓喆微博粉丝量从不到2000暴涨至37万,各种商务合作、粉丝信息轰炸接踵而至,但是杨皓喆依然把训练放在首要位置,而且较为合理地安排训练比赛和其他活动。采访当天,杨皓喆刚从首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赛场上下来,但他依然保持着很好的精神状态。“其实从节目结束后训练就一直很辛苦,寒假也缩水为12天,虽然我家就在北京,但我周末很少回家。从CUBA基层赛,到东北赛区赛,再到全国赛,八个月的备战周期冗长而艰辛。”杨皓喆的愿望很简单,一个是球队可以在全国赛中冲击前八,一个是找回当时自信的自己,还有一个是在比赛结束后做好自身的调整。

采访中的杨皓喆


    有粉丝因为杨皓喆一直打替补而为他打抱不平,其实是首发还是替补,杨皓喆并不在意。他认为,篮球与其他单人运动不同,球场上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位置,如果在球队里做第六人的用处更大,就应服从队里的安排,但即使是替补,在训练中他也不断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在未来可以成为队里的核心。

尽管小红了一把,生活中的杨皓喆却没有一点偶像的架子。刷微博,玩抖音,除了唱歌没有别的爱好,在学校食堂遇到粉丝求合影求签名也从不拒绝。去掉光环的杨皓喆,就是一个平和谦逊的大男孩。

杨皓喆生活照


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频繁的训练和比赛占据了杨皓喆生活的大半,之前的他对于学业“心有余而力不足”,这让他很苦恼。参加节目后杨皓喆沉淀了许久,他想到了林书豪。林书豪毕业于哈佛大学,在哈佛大学的时候打美国的常青藤联赛,现在又进军NBA,发展得非常好。他意识到其实训练和学业并不冲突,最重要的是看自己如何合理分配时间。训练和学习,一个都不能耽误。

    有朝一日能站在CBA的赛场上一直是杨皓喆最大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他付出了许多,并且一直坚定地在这条路上前行。他自知自身身高条件不足,就尽力以速度和力量去弥补;闲暇时他会去找一些和职业相关的体育公司,争取一些去职业队实训的机会。杨皓喆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很清晰:“在CUBA打完之后,我会参加今年的选秀,如果今年选不上,我还会去争取别的职业名额,或者说再去选秀一年。总之在未来的这一年里,我会为这个梦想很努力地去奋斗。”对于杨皓喆来说,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未来充满了无限的不可预知性,即使不能圆梦,只要努力过就没有遗憾了。

“如果时光可以倒退的话,你有没有想重新再来的事情?或者是就这样不回头地走下去?

“我选择不回头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