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代表奥航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目标和努力成就梦想

目标和努力成就梦想

留学生代表奥航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image.png

大家好!我叫奥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本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目前是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也是留学生学生会主席。首先,我想感谢所有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在我本科学习期间给予我的帮助,尤其是竞技体育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老师们,是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为全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学校在去年五月设立了“一带一路”体育人才奖学金,目的是发挥学校在“教学、训练、科研”上的优势,搭建广阔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为沿线国家培养高规格体育人才。今年学校又迎来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怀着对体育梦的追求,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远渡重洋,来到这里。大家要从不适应环境开始,从学习汉语开始,慢慢融入到北体的大家庭中。能够在中国最好的体育大学学习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但同时也需要我们克服很多别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个人经历,这可能会对你接下来的留学生活有所帮助。我来自医学世家,而我却热爱体育,并加入了俄罗斯国家队。之所以会来到中国学习,一方面由于父母的想让我到中国学习,另一方面经纪人说可以边学习边训练,我便同意来到中国。2011年,我到天津工业大学学中文,后来转到天津大学继续深造。在天津时,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好好学习中文拿到奖学金上北体,继续学习体育。之所以有这样的目标,是因为父母不同意我上体育大学,并且不会给予我任何资助。所以我只有努力学习申请奖学金,才能继续我的学业。2013年我学完中文后,回到家里进行了一年的恢复训练,并在中国石油当翻译挣够路费后来到了北体。“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校学习期间我连续4年拿到北京市的政府奖学金。北京市政府奖学金承担了我所有的学费、保险费和住宿费用,让我能继续我的体育梦想。


后来本科毕业考虑到将来的职业规划,或者说我的第二个目标-----职业教练。在确定我的研究生专业时,我选择换专业到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因为我相信运动人体科学的知识会对我的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为了这个目标我不懈努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所以再一次感谢中国政府、感谢北体的老师。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北体留学生在奖学金政策的资助与感召下学业有成,将这份深情厚义回报社会。


最后,我跟大家想说:“永远别放弃自己的梦想,有目标,有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