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的冬天,让我们温暖你的心田——给北体的海外学子们

       在向国际化体育大学转型的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的北体大学子奔赴海外,开始了留学生涯。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留学在外的体大学子,不管你们此刻在哪个国家,母校并未减少对你们的惦念。寒冬已至,希望同学们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毕竟只有身心健康,学习才能更高效,不是吗?

尽管你们已经不是freshman,但是出国学习,还是要面对一系列的挑战,虽然你们在海外学习的时间较短,但你们遭遇的挑战可能丝毫不亚于普通留学生。身处陌生的环境,又面临诸多问题,你可能倍感压力,手足无措。想要提升自己的解压能力,下面的方法就要好好学习一下啦!

1 关注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异国他乡,很容易出现的是思乡情绪,相伴随的可能有孤独感、抑郁情绪等。感知自己的情绪变化是充分了解自我的重要途径,如同身体生病了身体会有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觉一样,如果心理出现问题,最先反映出来的也是你的情绪。你们在异国,虽然可以和当地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但对当地的文化的了解可能并不多,你想要和当地的学生亲近,却发现你很难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你的一腔热情并不总是会收到同等的回报。甚至有时你的孤独感会前所未有的强烈。

应对思乡情,除了常常与家人和朋友视频通话之外,同学们还可以积极加入校园组织或参加集体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还能在新的环境结交到新的朋友,能有效地转移注意,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同时能更快地融入当地的人文文化,减缓自己在异乡的孤独感。

2 学会沟通

由于环境、文化、思维方式上的差异,许多留学生在人际交往中也容易出现问题。很多同学会感到很诧异,感觉外国人都特别自我,人与人之间的界限特别分明,似乎很冷漠。其实并不是外国人更自私,只是他们表达关心的方式和我们有所不同,他们习惯给人更多的空间以示尊重,而我们中国人则愿意更热情地去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对于这样不同的交往习惯,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别人的隐私和他人不同的表达方式,意见出现分歧时一定要努力沟通,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这样才会使你的人际交往变得更和谐,有效减少海外生活的压力。其次,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多向老师询问和沟通,从他们那里得到更多的鼓励和正确的引导。如果因为语言问题无法和当地的老师沟通清楚,你也可以和母校的老师联系,他们一定会愿意给你一些指导。

3 提高学习效率

焦虑和拖延,在留学生群体当中也非常常见。留学生们会感觉自己每天很忙,有读不完的论文和写不完的作业,有些学生还要处理母校的事情,一天中能有效利用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十分关键。我们要学会有效地使用大脑,做好时间计划,把学习和休闲娱乐等都合理安排进计划中,给大脑下达清晰的忙碌或休闲的指令,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我们都知道deadline焦虑与堆积拖延是学习之路上的绊脚石,所以你需要尽量做好详细的计划,并且在每天给自己有一个小结,反思自己每天完成的好的和需要提高的部分。提醒大家的是,不管你每天的计划完成的效果如何,总结的最后一句反馈一定是要有积极意义的话语,做好自我激励,这是保持你持续不断动力的很重要的方法。

4 定期参加运动锻炼

在学习过程中,大脑皮层经常会有一种高度兴奋的状态出现,这种兴奋会随着学习时间增长而不断的产生保护性的抑制因素,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学习效率的降低。多多参加体育锻炼,脑力劳动和身体劳动可以交替配合,引起运动中枢神经的兴奋,从而可以让学习中枢神经得到缓解和休息,令我们的身心得到休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体育锻炼可以起到稳定情绪和抗抑郁的作用。例如通过跑步,可以让人体产生内啡呔,这种物质会让人感觉良好,让人感到安宁和舒适。所以同学们,尽量安排好时间,多去运动吧!

最后,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心理压力已经超过你所能承受的范围,无论自己采用什么办法都没有帮助,切切记得,要向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求助。一般来说,国外每所高校都会有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甚至有些高校还会聘请华人心理咨询师为华人学生咨询,这些都是你宝贵的资源。当然,母校也会一直为你的心房打开大门。不管你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你有求助的意愿,都可以拨打我们的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6-010-62989200或86-010-62976910。纵使万水千山,电波也可缩短我们的距离,让我们连在一起。在异国他乡的你们,一定要保重好自己,这是母校深切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