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影片推荐——《海滩 The beach(2000)》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心理学电影是《海滩 The beach(2000)》。该电影是2000年柏林电影节提名电影,影片通过讲述一群人远离繁华世界,在偏僻绮丽的海滩过起的世外桃源的生活,来展现真实的人性的爱与自私。
 
影片剧情简介:
        美国记者理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到泰国度假,偶然从旅馆获得一张神秘地图,遂跟一对途中遇上的法国情侣共同找寻传说中的人间乐土。原来在那里已有一批先觉者组成社区,生活其中,他们为了享受原始的逍遥生活而跟在岛上种植大麻的当地农民订下协议,不能对外透露踪迹。然而,失落的地图引诱了四名男女前来冒险,农民用暴力将他们的社区解散。
 
电影精彩瞬间:
   
 





精彩影评:
    完全原始的生活,让这里着实成为一个乌托邦。然而,在我看来,这美妙的生活看似淳朴,不过只是更大的虚伪罢了。
       来到这里的人们,只是厌倦了城市的压力,不希望面对喧嚣的气氛,为了享乐而来。那么一切都不能摆脱欲望的诱因。在这里似乎把淳朴的情感也可以看淡,只需要不妨碍他人的享乐,似乎看着同伴死亡也可以理所应当。
        当然,这所谓精神的欲望满足之后,岛上的人仍然摆脱不了对物质的渴望。他们要定期跑到大岛,在那个他们极度厌恶的地方,他们仍需要购买电池,报纸,化妆品这些本不那么被需要的东西。
        事实上,这个人们弃岛而逃只是早晚的事情,只是需要一个导火索罢了。于是这天,当地的农民发现了这几个陌生人。因为之前就已经有了不能有更多人来的约定,农民终于发怒了。他们要求这群“热爱自然”的人们必须做出判断。想呆在这里就要杀死新来的人。首领的欲望已经太深,他太执着和贪恋这岛上的一切享乐。于是为了这一切,他选择杀死曾经还产生过感情的“陌生人”。当然,手枪里根本没有子弹。但他的作为已让岛民大感失望。大家带着恐惧落荒而逃。
(来源:豆瓣@淡若海)

# 心理学看点:
    假如在一个与世隔绝、风景如画的海滩凝聚起一些优裕、乐天的游客,有没有可能创造出一个梦幻般的天堂?仅仅指出人性的贪婪是远远不够的。世上没有桃花源。从乌托邦的瞬间崩塌解体看出人性的脆弱。
贪婪与恐惧是一对孪生兄弟,是每个人身上都带有的两种情绪。众所周知,它们是人性的两个弱点,之所以称作弱点,是因为这两种情绪往往带来的是不好的结果。但贪婪与恐惧在本质上是不可避免,只能创造性地限制它、利用它。
正是不可遏制的成功冲动与自我实现的欲望,追求更多而不是更少使本来生于穷困的人步入了富裕。它来自于人的求生本能,是驱动人们追求卓越的动力,对贪婪的满足带来成就,来自于外部世界的、制度的不确定性。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洛斯说过,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所以,当我们懂得如何趋利避害,化弱点为强项时,我们的人生才会通往更为光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