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国家奖学金优秀事迹风采录(二)




一滴汗珠万粒粮
,万粒汗珠谷满仓

竞技体育学院 夏子怡

    夏子怡(1996.11——),女,满族,共青团员,竞技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曾获得二〇一四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4、2015年北京体育大学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2016年6月以495的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  二〇一五学年国家奖学金 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二〇一四年北京世锦赛优秀志愿者 曾任北京体育大学德语协会会长,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 

 

   古人常说“一滴汗珠万粒粮,万里汗珠谷满仓”这句谚语就意味着你付出多的多,自然得到的也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从大一少年变成了一个大三老学姐,从身份的改变中我也发现,在这三年是我学到的东西让我从少年变成了学姐。

初到这体大

作为一名运动员来说,体大就意味着最高学府,而我很幸运的考到这里,来感受体大带给我的未知的乐趣和挑战。刚刚走进北京体育大学就感受到了运动的气息,我很喜欢在偌大的健身房中奔跑,训练,流汗,这让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放松。而在放松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专业课的不易,从未接受过系统教育的我开始学习解剖生理等学科。人常常在不擅长的领域会感到焦虑, 我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天职。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我坚信只有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来对待它,以勤奋和踏实的行动来适应它,才能真正掌握知识,取得理想的成绩。因此,虽然担任学生干部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学习。在学习方面我一直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不仅学好各门专业课和公共基础课,也努力通过课外阅读、网络等其他途径拓展自己的丰富面,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力求建立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刻苦钻研,力求学以致用。

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我的成绩一直保持专业前列,在大学期间,我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这时前所未有的愉悦涌上心头,这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习在体大

 在大二时得知我们有考四级的机会,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很喜欢英语,但是英语的水平不高,因为有了大一时的学习方法我同样开始制定计划,开始每天坚持看英语新闻,起初每一个单词几乎都需要查,但是通过坚持和找方法,我可以看懂了,这时自信心油然而生,这让我明白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的坚持都是有道理的,都是有原因的,而这就是原因。体大提供了很多供同学们选择的课外活动,我加入了德语协会,开始学习德语,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后,我荣幸的晋升为社长,雷锋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和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当上社长后我去向其他优秀的社团、社长学习管理一个社团,学习控制整个社团的活动,要想办法从一个学习者变成管理者。从大一的班级团支书到现在的德语协会社长,让我明白学习的知识不仅仅是书本上,而且是工作生活中的。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我也注重培养自己统筹安排和组织管理的能力,社交能力和交流技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这些都成为我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从这里我学到的一切都是体大所给予的,这时我更感谢的是体大,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就不会有这样那样的机会去学习去参与,回看体大它正在散发着青春的光芒。

  认识在体大

一个人在思想上的提高是最重要和非常必要的,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我们才能制定正确的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因此,2014年我一进入大学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党校培训,并在期末顺利通过党校考试。

在平时,我也十分注重自己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除了学习有关党的各种理论知识,关注国家大事,还积极与老师,与先进的学生党员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我深知自己在接下去的生活学习中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自身仍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加以改进,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憧憬那体大

现如今我已是大三老学姐一枚,在体大的三年让我感受到时光飞逝,我即将踏入社会,踏上寻找工作的岗位,而在这最后的一年我想好好享受在体大的日子,因为这是最美好的日子,这是在人生中遍地阳光的地方。玉经琢才成器,正是体大的教育政策给了我这样一个好的环境,让我可以用我的努力和坚持来丰富我的大学生活,让我用激情和热情使我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让我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雕琢自己,最终让我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继续前行的过程中,可能充满各种挑战和荆棘、坎坷和挫折,也正是有了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和支持,我将以加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勇敢地面对挑战,戒骄戒躁,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地耕耘去谱写更为美好的明天!


 

 

 

临渊羡鱼 莫若退而结网

管理学院  许靖敏

许靖敏(1994.12——),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13入学。曾获2013-2014、2014-2015、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第二届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二等奖,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2015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优秀志愿者”。

了解体育 热爱体育

来体大之前,我是一个没什么体育细胞又不太爱运动的女孩子,不太关注体育新闻,对各类体育比赛也没有太大兴趣。来体大之后,看着周围的同学三三两两的看比赛聊比赛,看着一群人一起训练一起参加比赛,我很羡慕并决定改变。于是,我让自己从最简单的动起来开始。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学习回来,我都会换上运动装到操场上跑个四十分钟,我并没有想到就是这短短的四十分钟会让我扫除学习的疲倦,然后就这样坚持了下来。更没想到的是,这种坚持让我有信心报名参加运动会1500米的比赛并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受到鼓励的我对参与体育的热情更加高涨了,于是我开始不断尝试新的项目,游泳、网球、篮球、健身气功,虽然不像专业运动员的水平那么高,但我一直在努力。同时我还经常拉着比我更懂篮球的人一起看CBA,不停地让他们给我讲各种我看不懂的战术和规则。不知不觉中,我发现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体育了,我会因为奥运会开幕的震撼场面而激动的流泪,我会因为喜欢的运动员受伤或者比赛失利而心疼,最重要的是我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中来。渐渐的我发现,对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懂体育,会管理”的培养目标,单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需要多实践从能更了解其中的规则。于是我参加2015北京田联国际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通过志愿服务为比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同时也观察着大赛的组织和运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掌握了基本的赛事相关知识后,我选择到实践中提升自己。在成功通过北京亚特拉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实习后,我参与到了第25届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赛的筹办工作中。在经历了这样一次大赛的前期筹备、中期执行和后期总结后,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了体育人的不易,但这是我们体育人必须肩负起来的责任。

严格要求 积极进取

人都是有惰性的,要想成功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在管理学院领导、老师的培养下,我努力将自己发展成为学生干部和预备党员,这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更多的义务。我不断用学生干部的身份警醒自己,不断用党的要求警示自己,无论是在科研学习上、活动比赛中还是日常生活中,我都用比别人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促使我奋进,让我能够有机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场馆的运行情况,让我能够认真发放回收统计问卷发表数篇论文,让我能够和团队一起策划“体育产业垂直招聘APP”的创业项目并在全国比赛中获奖。久而久之,这种高要求会成为一种习惯,让我能够坚持不懈的向前,完成更多的挑战。室友曾经说,每天看你睡的最晚,起得最早,你不累嘛?我想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怎么会累呢?就算累了,歇一歇,继续就好了啊。然后我就这样,在学生干部的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同时在党支部接受了三年的培养。我不敢说自己现在的思想觉悟有多高,但是每天我都是在进步的。

学科交叉 不断开拓

三年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体育产业发展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而现在的我还有很多知识和实践上的不足需要弥补,于是我选择通过保送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己。因为我需要各学科的综合知识,所以在考虑之后我选择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医院管理方向并成功的被录取。这个方向是由经管、公管和法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我希望通过硕士阶段的学习弥补在这些方面知识上的不足。同时,由于是跨学科学习,为了减少入学后的不适应,我也开始阅读医院管理的相关书籍,了解精细化管理、社会资本办医等相关内容。当然,我也会继续研究体育产业领域的相关问题。我希望在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看得懂体育产业,同时又具备医院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不管最终我的职业规划选择哪个领域,我都将尽我所能的为该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常常有人问,一个女孩,为什么要这么拼呢?我不明白,性别难道是偷懒的借口?总之,我不想给自己懈怠的机会。所以虽然我是个女生,但是我从来不会因为这个理由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一份美好的明天。当然,我也会时不时的停下来歇歇,享受生活的惬意。闲暇的时候我会找个咖啡馆坐坐,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和喜欢的人一起散步、旅行,享受沿途的风景。陶渊明说过“人生最诗意的不是规避田野而是在车马喧嚣处修篱种菊”我想要自己的生活在不断向前奔跑的同时也多一些诗意。

 

 

 

 

 

 
                                                学生工作部(处)
                                                  201612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