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特困生报到绿色通道实施方案(校学生字〔2005〕15号)

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指出:“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经济困难,使其顺利完成学业,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也调整和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新的政策,争取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为了更好地做好此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体现了学校对特困生的关爱,我校在迎新接待站现场设立“特困生报到绿色通道

一、时间和地点

时间:新生报到当天上午8:00-晚10:00,中午不休息。

地点:校内迎新接待站设立“特困生报到绿色通道”接待处。

    二、工作人员

学生处、财务处工作人员各1人,学生志愿者4人。

    三、工作内容

   (一)现场为贫困家庭新生办理绿色通道相关手续。

1.向申请资助的贫困家庭新生说明申请“绿色通道”的条件和要求;

2.审核学生的有效证件、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状况证明等材料;

3.向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北京体育大学贫困家庭新生报到绿色通道申请登记表》,并说明填写要求和绿色通道报到注册程序;

4.学生本人填写申请登记表,并到所在院系进行审核备案并签署意见(盖章有效);

5.签署完学院意见后,学生工作部(处)为学生开据《北京体育大学年新生报到绿色通道注册卡(“绿卡”)》,并收取申请登记表和家庭贫困证明等材料,并登记备案;

6.学生凭“绿卡”可先按时办理报到和注册手续;

7.迎新结束后,学校在严格审核基础上,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研究决定资助对象及其资助办法。

(二)特困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制作有关学校特困生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及其申请办法、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等内容的宣传展板。

(三)特困生资助问题的现场咨询,为特困生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

    四、用具和材料

准备课桌2个、椅子6把;制作横幅“北京体育大学XXXX年特困生报到绿色通道”;制作资助政策宣传展板、绿色通道报到注册程序宣传板;准备申请登记表和缓交学费、住宿费证明;准备签字笔、饮水机和一次性水杯等。

    五、工作要求

(一)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刻,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为特困生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

(二)现场工作人员和各院系要认真审核学生材料,严格申请标准和条件,规范各项审核程序,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和政策宣传。

(三)迎新当天向各院系提出资助申请的特困生,一律到学校绿色通道接待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