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家访|岁末多寒意,温暖在新疆



有一种不辞辛苦

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坚守

有一种不畏严寒

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关爱

这就是

家访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今年寒假,为充分了解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家庭状况,发挥家长联系机制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学生“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校内派教师木塔力甫·买提尼亚孜代表学校赴新疆开展家访活动,走进学生家庭,传递冬日温情 。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伊巴格乡克什拉村

在教育学院2018级某同学家家访中


该同学的父亲鼓励孩子学好汉语,他说:“作为一名中国人,会说汉语是必须的。”这位同学说:“这次学校老师能来家访,我很意外。学校很关心我们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今后我会继续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关爱。”该同学的妈妈说:“孩子到离家六千多公里远的城市去上学,身边没有其他亲人。但是我们相信学校,相信老师,非常感谢学校从那么远安排老师来看我们。”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带巴格乡布拉克村

在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2015级某同学家家访中


这位同学说:“我的父母都是农民,爸爸从40岁开始得了颈椎病,现在已经驼背了,行动一直不方便,经常住院和吃药。我妈也是边照顾我爸边务农,由于年岁渐长,她的膝盖出了毛病,去年住了两个月医院做了膝盖手术,现在好转了很多。虽然我的家庭经济状况一直不稳定,但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全力支持,所以我爸妈一直支持我完成学业,我也希望自己今年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回来帮助父母帮他们减去负担,带我爸去好的医院看病治病。”

该同学刻苦钻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的父亲每天晚上都会与他进行电话沟通,叮嘱他要服从学校的管理,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研究生,争取做少数民族学生的榜样,带动周围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努力,为家乡争光,今后要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cGur9yu8xVSdCgsIswToL16vQzmT9xAmFLkxBhbt8IMaic1fq6jPeSL8vS3pfkfCHoZia6EGlAVibhyHoTeGqBRJ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Gur9yu8xVSdCgsIswToL16vQzmT9xAmxMQyuJrtBLGL5rGzpFicRlgW5VAHm3wAf0KeBobRVFeoiaKnBDpWlaH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Gur9yu8xVSdCgsIswToL16vQzmT9xAmzRr2pqia8icGabgdbYVzy2xvDJFDATodoeMsORsibW4MV2wmap5goRAX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克里阳乡

在教育学院2017级某同学家家访中


该同学的父亲患着糖尿病,心脏病,气管炎等疾病,最近颈椎病严重病倒了,在家用药物来控制病情,因此家里经济出现问题,跟亲戚们借的钱也快到7万元了,全家的生活费用及学生的学费全靠母亲一人的工资,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让孩子送去读书,坚持他求学回来为建造家乡做贡献。

家长们听说老师利用假期的休息时间进行家访,有的特意放下手头的工作在家等候,有的甚至早早迎到路边,进入屋舍,冲茶倒水,充满着质朴与实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cGur9yu8xVSdCgsIswToL16vQzmT9xAmFLkxBhbt8IMaic1fq6jPeSL8vS3pfkfCHoZia6EGlAVibhyHoTeGqBRJ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此次家访的同学还有:

新疆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协海尔布依村

心理学院2017级某同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Gur9yu8xVSdCgsIswToL16vQzmT9xAmpOpsx2mfibYf3cta5b7JkGVXoPrO83HrsGfBSXO3Qbx2NFwqOYYMEU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新疆和田地区第一中学家属院

心理学院2016级某同学


“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家访活动拉近了家校、师生的距离,凝聚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力量,使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来自学校的真切关爱,更坚定了学子们克服眼前困难、更好完成学业的信心。北京体育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始终坚持“民族事务无小事”的原则,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从专业学习上进行重点辅导,从日常生活上给予热心关怀,深入细致地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冬日家访,虽然天气严寒、过程曲折,但家长的热情、学生的感动也给家访老师带来了满满的温暖和持久的动力。

家访是教育人生的行走方式。一个个脚步的印证,一次次文字的抒发,一次次思想的锤炼,一次次心灵的震颤,缘于家访,超越家访。这些故事里流淌着遗憾,流淌着叹息,流淌着眼泪;这些故事里更流淌着教育,流淌着智慧,流淌着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