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与陈思和教授一起阅读

      恰逢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受国家资助的学生来到中央电视台录制《开讲啦》节目,与主讲嘉宾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教授一起阅读,感受文化魅力,提升文化素养。陈教授本次演讲的主题是希望广大青年能够成为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人。

    节目中,陈教授从儿时边吃饭边听外祖父讲水浒故事开始,讲述了自己与读书结下的不解之缘。恰逢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陈教授为大家推荐了《傅雷家书》,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一次次反复阅读中获得的人生感悟。对于主题“德艺俱备,人格卓越”,陈教授表示所谓“德”的培养在于“爱”“正义感”“分享”与“真诚”,其中“爱”是体会,“正义感”是原则,“分享”是境界,“真诚”是方法。只要能做到这些,就不失为一个“大写的人”。陈教授儒雅而不失谦和的性格、睿智而不失幽默的语言、简朴而不失深度的道理,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位同学。对于青年人对于阅读方式选择的困惑,陈教授给出的建议是要:“开卷有益”,阅读不在于形式而在于领悟。读书,就是要在自己内心真正想读书的时候,没有功利性地读,即使读完之后忘记了大半,但总有那些能留下来的,属于自己的收获。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教育学院的一位同学说:“非常感谢学生资助中心为我们提供的现场聆听陈教授演讲的机会,对于读书,我也有了更深的了解。除了最直接地汲取知识外,作者文字背后赋予的情感,与读者自身经历而引起的共鸣,更值得去感受。”体育商学院的一位同学说:“陈老师与阅读的故事以及对于阅读的见解,都让我了解并感悟到了一个阅读的全新定义。阅读是知识的输入,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方式何种目的,‘读’本身就是美好的。读书也莫要求多求记住,只要读书的过程能够使你快乐,丰盈你的思想开阔你的视野,足矣。”

    本次陈教授的演讲对尚未踏入社会的青年学子的价值观的塑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陈教授关于“爱”“正义感”“分享”与“真诚”的解读,由小及大,由个体到社会,让同学们不再纠结于自身的困难,努力拓宽眼界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去关注他人,关注社会。让他们在得到学校和国家帮助的同时,学会感恩,从关心身边同学开始去关心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学生资助中心今后会继续开展各类育人活动,为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助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