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学生养成重视信誉、理性消费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3〕13号)要求,学校决定于2023年5-6月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信感恩 励志笃行

二、活动对象

北京体育大学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5-6月

四、活动内容

1.诚信知识竞赛

学校将于北京体育大学学工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试题,题以诚信道德常识、征信知识、网络诈骗、国家助学贷款等内容为主。本次竞赛一共40题,其中单选题25题、多选题15题。最终排名会按照答题得分+答题时长进行综合排序。

活动时间:即日起610日

参与方式:线上答题

2.主题征文

本次征文主题为诚信感恩 励志笃行。征文要求为原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感染力强。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

活动时间:即日起615日

参与方式:线上提交作品。按照要求完成作品,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到指定邮箱:bsuxgbzz@163.com,邮件主题需标明诚信教育征文作品,邮件名称为姓名+学号+学院

3.海报设计

本次海报设计参赛作品作者原创作品同时保证作品未侵犯他人著作权、隐私权及其他合法权益等。若有出现违规情况,一律取消资格。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15日

参与方式:线上提交作品。按照要求完成作品,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到指定邮箱:bsuxgbzz@163.com

4.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开展诚信教育专题讲座,学校将邀请公安、金融等方面的专家,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专题讲座,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违法高利贷、个人征信规则、理财常识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时间:2023年5-6

参与方式:线上+线下,讲座举办时间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

5.感恩于心 诚信于行——毕业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毕业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内容围绕诚信做人、诚信求职、诚信还款等方面。

活动时间:即日起615

参与方式:线下+线上。各学院挑选1-3份优秀班会材料,于6月15日前将相关图片和文字总结材料发送至邮箱bsuxgbzz@163.com。

6.主题演讲比赛

为展现青年大学生诚信感恩、励志奋斗的顽强品质,诚信教育月期间,学校将举办诚信感恩 励志笃行主题演讲比赛,参赛同学可从诚信、感恩励志等方面展开讲述。

活动时间:2023年5-6

参与方式:具体参赛方式和时间,通过北京体育大学学工部微信公众号发布。

7.诚信教育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诚信教育月期间,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将从《人民日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等权威信息来源选取素材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媒介广泛宣传,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规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观念、新时代诚信新内涵等多个方面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诚信校园的良好氛围。

五、奖项说明

活动结束后,学校将评选优秀海报、征文作品若干,对诚信知识竞赛前20名、主题演讲比赛获奖选手进行奖励。优秀作品将通过北京体育大学学工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同时,将根据各学院活动组织情况及学生参与情况,评选3个诚信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认识到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学生参与相关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深化活动意义。

2.扎实开展,注重实效

各学院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学院辅导员的作用,挖掘和树立学生诚信典范,力求在培养学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征信意识、风险意识等方面凸显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新媒体、校园条幅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加强诚信教育系列专题活动宣传力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努力营造人人讲诚信、学诚信、践诚信的氛围,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和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探索诚信教育活动长效发展机制。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62140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3年5月1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