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辅导员考评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京教工【2013】26号)精神,根据《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现开展2019年度辅导员考评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员考评及评优机构

1.辅导员考评工作领导小组

长:邢尚杰

员:周启迪 雒延林 黄光佐

章潮晖 付红星 宋国武

2.辅导员考评办公室学生工作部。

二、考评及评优对象

1.考评对象:面向各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辅导员助管进行考评

2.评优对象:面向在岗工作一年及以上的专、兼职辅导员、辅导员助管评选“2019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辅导员”。

三、考评内容

辅导员考评以《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第二章第五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为主要依据,包括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项工作职责,同时结合我校实际,对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德)、工作能力(能)、敬业精神(勤)、工作业绩(绩)、廉洁奉公(廉)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四、考评及评优形式和步骤

(一)辅导员考评工作

1.各学院根据《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要求,成立辅导员考评工作小组(辅导员不得直接参与考评工作),具体负责本单位辅导员考评工作的组织实施。

2.辅导员自评:各学院辅导员按照《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要求,对本人一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2000字左右)附相关工作记录、科研成果、奖励证书(复印件)等材料。同时,每一位辅导员须提交一篇辅导员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围绕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展开,突出特色工作,以上材料经学院辅导员考评工作小组审核汇总后,报送学校辅导员考评办公室。

3.学生测评:各学院考评工作小组组织本学院学生(参加测评学生人数不得少于辅导员所带年级人数的60%,党员、学生干部所占人数不得高于参与测评学生人数的15%),在线填写《辅导员考评学生测评表》(可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在线链接:https://www.wjx.cn/jq/51449801.aspx),对辅导员工作进行测评。学生测评占辅导员考评的40%,学生测评工作须于128日24:00前完成,逾期未完成将无法形成测评数据,影响辅导员个人考评结果。测评结果将于12月11日前反馈至各学院。

4.学院测评:学院考评工作小组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学院领导、办公室主任、教务员、教师代表等与辅导员有直接工作联系人员)对辅导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测评。学院在辅导员自评和学生测评结果的基础上,结合辅导员工作表现,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填写《辅导员考评学院测评表》(见附件,自行打印),对辅导员工作进行测评。学院测评占辅导员考评的60%。

(二)“优秀辅导员”评选工作

1.学院推荐优秀辅导员候选人:根据学生测评和学院测评结果,各学院考评工作小组按不高于本学院工作一年以上的专、兼职辅导员及辅导员助管总数20%的比例推荐优秀辅导员候选人;人数配比不足1人的学院,可推荐1名优秀辅导员候选人,直接报考评办公室

2.辅导员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测评:优秀辅导员候选人经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廉政意见后,由辅导员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定。辅导员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推荐的优秀辅导员候选人进行审核,并听取优秀辅导员候选人述职报告辅导员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辅导员个人总结汇报情况,结合辅导员所在学院特点及个人承担工作量差异,并参考学院评测结果,对辅导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测评,对履职不力的辅导员可提出否决意见,测评结果由考评办公室负责统计、公示

五、考评时间安排

1.2019年126日前,各学院将辅导员考评工作方案(包括考评工作小组人员名单)报送考评办公室。

2.2019年1213日前,各学院将辅导员工作总结、相关材料复印件(科研成果、奖励证书等,须学院核实盖章)、学院测评结果和优秀辅导员候选人推荐人选报送考评办公室。

3.优秀辅导员候选人还需提交以下材料:(1)本人工作总结;(2)个人生活照电子版2-3张。

4.学校将组织各学院推荐的优秀辅导员候选人进行工作述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六、考评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考评工作。本着鼓励先进、树立榜样的原则,以考评为手段,以促进辅导员工作和队伍建设为目的,做好辅导员考评的各项工作。

2.在辅导员考评工作中要以《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为依据,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考评程序进行,择优推荐优秀辅导员候选人

联 系 人:刁艾莉

联系电话:62988072 62989425

联系邮箱: bsuxgb@126.com

附件:

1.辅导员考评学院测评表

2.学院测评结果统计说明

3.《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工作考评办法》

4.工作一年以上专、兼职辅导员及辅导员助管名单

                                                                                                                         学工部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