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心灵补手 2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微信图片_20190420134524.jpg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1.jpg


Early to bed and early to rise, makes a man healthy, wealthy, and wise.

——Benjamin Frankli


以前高中老师说

上了大学就不用跑操了

现在没想到

……

虽然一些小伙伴还在埋怨早操

但是也都一直跟着大部队


早操不仅对身体有益

于我们的心理和大脑也益处良多

今天就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

一起来看看吧!

      在这里,苑老师给大家从“科学”的角度谈谈早操的N多益处,让我们“心安理得”地享受这顿长期免费的“早餐”。

微信图片_20190420145512.jpg


      清晨,如果你走进森林中,鸟儿在你周围唧唧啾啾飞来飞去,忙着四处寻找食物。不一会儿,它们的嘴中就捕获了一条小虫子,吃得津津有味。这正应了一句俗语“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是因为清晨太阳尚未完全出来,气温还没升高时,鸟儿的食物——昆虫还不能很灵活地运动。它们由于前一天晚上呆在植物的花朵上、枝叶里,翅膀沾上了湿气,露珠让它们的翅膀变得沉重无比,它们不能飞行,自然成了早起鸟儿的美餐。

      作为一只早起的“鸟儿”,你可能:


1.更健康——燃烧你的卡路里,提高有氧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420145518.jpg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表明,早晨训练暴露在光线下的时间会影响你的体重。那些在早晨获得大部分光照的人的体重指数(BMI)低于那些在当天晚些时间获得光照的人,这一结果与人的活跃程度或他们吃多少卡路里无关。研究表明,早晨训练可以提前开始你的新陈代谢,更容易燃烧你的脂肪而不是碳水化合物,让你的身体更健康。

早晨锻炼有助于提高有氧能力。你的有氧能力是你从空气中向身体组织吸收氧气来最大限度的工作的能力。通常情况下,人们每年失去约1%的有氧能力,或者说,每10年减少10%。研究表明,长期和短期运动训练你可以将这一损失减少一半。


2.更快乐——释放更多快乐荷尔蒙

微信图片_20190420145523.jpg


早起锻炼后,将奖励你内毒素、血清素和多巴胺——让你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可以提高你积极情绪,帮助消除压力。早晨锻炼,可能会让你的大脑释放内啡肽。内啡肽是一种奇迹般的化学物质,可以让你的情绪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影响。它们会给你一个嗡嗡声,让你体验到一种放松的心情,快乐的感觉,甚至是一种温和的兴奋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抑郁和焦虑症状。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700多名成年人的睡眠习惯、情绪、健康状况和其他问题时,他们发现早起人的幸福感增加了25%


3.更聪明——增加脑域体积,改善记忆,提高思维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420145527.jpg


心理学研究表明,早起的人比那些睡懒觉的人更有生产力,更加自信、积极,效率更高。哈佛大学生物学家Christiph Randler对本科生进行追踪研究发现,早起的人更积极主动,更加有责任、担当意识。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晨练有助于降低胰岛素抵抗,炎症和刺激大脑中生长因子化学物质释放的能力,这些化学物质影响脑细胞的健康,大脑中新血管的生长,甚至是新脑细胞的丰度和存活率。哈佛医学院研究表明,6个月或一年内进行中等强度的定期运动计划与选定的大脑区域的体积增加有关,能改善记忆力,提高思维能力

清晨的太阳冉冉东升,跑操的号角已经吹响,不如迎着温暖的朝阳,听着鸟语,伴着花香,享受这顿长期免费的早餐吧!


本文作者:苑春永,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毕业。

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PLOS ONE》《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等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研究方向:家庭教育、儿童情绪与社会发展、社会网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