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国庆宣讲团:弘扬爱国情 共筑中国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是国之大典,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这场举世瞩目的庆典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示,这是一堂新中国历史课,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一堂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国庆大阅兵中,我校近1500名师生参与了群众游行“青春万岁”情境表演、天安门广场70个大红充气灯笼的施放、群众联欢表演、外围彩车集结志愿服务四项任务。在训练中他们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凭借出色的表现,圆满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任务。为推动我校师生参与国庆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切实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学案例,转化为激发全校学生争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北体学子、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不竭动力,我校从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学生队伍中遴选了40位同学,组成10个国庆宣讲团。他们将通过走进形势与政策课,走进党团主题活动,走进班会等多种形式与全校师生分享他们的经历与体会,激励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

“青春万岁”自行车方阵的代表,来自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18级的李昱震同学表示国庆阅兵后,各大媒体和网友对自行车方阵的表演一致好评。他向大家介绍了自行车方阵的由来和方阵阵型、排练背后的小故事以及设计邮递员这一角色背后的意义。李昱震同学的生动讲述,让参会的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史诗级浪漫”方阵背后的坚持、汗水与精神。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2018级 李昱震)

大型灯笼施放志愿者代表,来自中国田径运动学院2017级的孟梓同学和来自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2016级的张景全同学,从日常训练、真正的考验、自身感想与收获三个方面讲述了国庆阅兵仪式中70个灯笼背后的故事。他们介绍了灯笼的材质、升放过程、分工合作、训练的投入等点滴细节。他们表示,国庆当天自己第一次亲身体验到爱国情的力量,在看到灯笼升起时心中澎湃的情感让自己不由自主流下了泪水,让他们永生难忘。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 2017级 孟梓)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 2016级 张景全)

群众大联欢联欢晚会团队代表,来自艺术学院2018级的韩杰同学,用照片和视频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他参与排练的原因、他们排练过程中的日常和小乐趣,会场内不时响起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其中,他特别介绍了一位带伤也要坚持参加排练的同学,他表示,这位同学让他十分敬佩,是“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践行者,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

(艺术学院 2018级 韩杰)

彩车疏散志愿者代表,来自竞技体育学院2018级现役班空手道专项的李忍忍同学,对彩车疏散团队任务细节、训练生活、国庆当天的所见所闻做了详细讲述,分享了自己以及其他参与彩排者在枯燥训练中的快乐。参会的同学们了解到原来彩车顺利行进的背后,竟是有这么多力量的支撑。

(竞技体育学院 2018级 李忍忍)

走进教育学院

2019年10月18日晚7点,国庆宣讲团第一讲在师统讲堂开启。教育学院2019级的学生聆听了此次宣讲。宣讲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收获良多。

王小虎同学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向师哥师姐们学习,爱国不是口号,而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默炎同学说:“听完这次宣讲后,我感触颇深,对参加这次国庆阅兵的学长学姐们十分钦佩,在今后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都要以他们为榜样,以实际行动来贯彻‘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热爱祖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让努力学习成为我们进步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搏击青春的能量!”

秦跃同学说:“今天的宣讲激起了我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我十分羡慕学长学姐有这次参与国庆活动的机会,今后我会向他们一样,时刻以‘追求卓越’的精神要求自己。”

国庆总结会

除国庆宣讲外,教育学院组织参演学生召开了座谈分享会。会上,6名参与国庆活动的学生代表相继发言。他们表示,感谢学校创造的平台,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能够于国庆节当天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上为伟大的祖国庆祝生日。会上,大家对参演的同学们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纷纷表示同学们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放弃、不认输、坚持不懈、顽强拼搏,认真完成了国家交代的任务,真正践行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值得每位同学学习。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接续奋斗,以优异的学业成绩为祖国献礼。

走进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9年10月25日晚7点,国庆宣讲团第二讲在教学楼115教室走进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2019级学生到场聆听。

2019级李春早同学说:“听完此次宣讲,我收获颇多,在为祖国自豪的同时也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重大。国庆活动,众人参与,背后是伟大的家国情怀与强大的凝聚力的展现。”

2018级的郭美旭同学说:“听了这场宣讲,我仿佛又回到了国庆当天,大家为看阅兵式聚集在师统讲堂和食堂里的样子。以前我一直以为学校只有自行车方阵,原来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负责灯笼施放、彩车疏散的同学们。作为北体大的一员,我既自豪,又荣幸。”

2019级的陈隽希同学说:“为了成功的完成阅兵仪式,小伙伴们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大家真的超级棒!不仅如此,同为体大学生,你们也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诠释了青年真正的使命担当!”

2018级的梁策同学说:“我很荣幸作为自行车方阵的一员,这次宣讲让我觉得自己又梦回了长安街。训练虽不易,但爱国之情始终是我们坚定的信念!”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时刻牢记身上的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思考如何通过努力奋斗来回报社会。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要坚持落实“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斗中绽放光芒,在拼搏中谱写华章。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在担当中历练,在竞择中成长,为新中国美好的明天做贡献!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