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社会实践 | 请查收你的安全小贴士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暑假已至,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已陆续开展,在这里小编贴心为大家整理了需要注意的相关安全事项,请大家一定谨记,一起来看看吧!

前期准备

这些出发前的准备你都做到了吗?

1、了解实践地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根据当地情况安排食宿交通等,提前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2、提前查询天气预报,确定活动期间天气以及气候变化,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3、每人准备一顶遮阳帽,一把雨伞等,配备常见病预防药品和急救药品(纱布、剪刀、胶布等)并确保通讯联系方式始终有效,同行师生应互换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方便实践开展后的联系沟通。

出行安全

出行乘坐各类交通工具必不可少,出行安全也需要我们重视起来。

1、乘坐有资质的交通工具。

1)请选择正规公交公司提供的用车,尽量不要乘坐私车、黑车,如何鉴别公私车,能够提供正规报销发票的,一般都是正规车辆,乘车必须在售票点买票,半途搭乘,也应该索要乘车发票,一旦出交通事故,公交公司是按照票据提供赔偿的。

2)确保机动车投保了交强险以及各种必要的商业险。

3)驾驶员拥有多年的驾龄,熟悉各种路况,没有各种不良的驾驶习惯。

4)尽量不要乘坐夜车。

2、实践出行需乘车、船时,有些人会出现头晕目眩、恶心呕吐等不适症。晕车晕船等问题采取以下的防治措施便可以避免或缓解:

1)旅行前要充分休息,保证睡眠,并在旅途中保证心情愉快,精神饱满;

2)乘车、船时不宜空腹或过饱,应食用易消化、含脂肪少的食物和水果;

3)坐车、船前系紧腰带,以减少内脏的动荡。尽量选择较靠前的座位以减少颠簸。如感到不适,最好闭目养神,可用食指按压腕部内关穴;

4)保持车、船内清洁卫生,注意通风,尽可能靠近窗口,避免汽油味造成的恶性刺激;

5)上车、船前半小时,可先服用乘晕宁,在鼻子周围擦些风油精或清凉油;还可以随身携带生姜片,驱风解毒,防止恶心呕吐,以备急用。

3、出行前要注意地震、洪涝、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根据具体天气状况灵活调整出行方式。

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实践期间也少不了吃吃喝喝呀,来看看大家要注意的饮食安全问题吧:

1、不随意采食野菜野果,一定要咨询当地居民避免误食

2、夏季食物易变质,食用前检查食品保质期,检查食品是否新鲜。

3、夏季肠胃病高发,如出现呕吐、腹泻和剧烈腹痛等症状,可口服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或将大蒜拍碎服下。

人身安全

在外实践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哦!给大家一些小建议:

1、在暑期实践活动期间,要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提高防火,防盗,防骗意识,注意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有问题时可向老师寻求帮助,必要时寻求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帮助。

2、实践中尽量集体行动,如需私自行动应告知随队老师,并保持通讯畅通。

3、尊重实践地宗教文化、风土人情,与当地居民友善交流。

自然灾害

暑期极端天气频发,一定要提前了解祖国各地夏季易发自然灾害,做好提前的了解与准备。

1、东南沿海地区:注意台风洪涝

1)关好门窗。台风来临之前,应该检查居住处的门窗,及时将门窗关好,如有花盆之类的小物件,也要及时收起来,以免掉落砸伤路人;

2)注意用电安全。检查室内电器等,检查电路是否正常;

3)骑车的时候不打要伞。台风强降雨的时候,骑车出行最好不要打伞,以免给自己的安全带来威胁;

4)尽量留在室内。台风来了,往往会伴随着暴风雨、打雷闪电等,这个时候尽量留在室内,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如果实在不得不出去的话,也要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

5)不要去低洼的地方。有台风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去低洼的地方,如果自己的家地势很低的话,最好撤离到安全地带,以免发生洪涝灾害。

2、地震带:注意地震

一旦发生了地震,若是在外边,千万不要靠近楼房、烟囱、电线杆等任何可能倒塌的高大建筑物或树木,要离开桥梁、立交公路,到空旷的田野较为安全。地震虽然是造成人口伤亡的天灾,但也不是不可预防的。如果能把握时机、运用防震知识就可以保护自己如地震发生前观察到鸟、动物的异常躁动;地震发生时蹲在桌子下面都可以减轻地震带来的伤害。

3、西北地区:预防风沙灾害

1)风沙天气尽量避免外出;

2)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风罩等,可防止口鼻干燥,防止风沙进入眼,鼻;

3)风沙天气能见度低,在走路的同时要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广告牌,大树等物体,以防止物体的倒塌对身体造成损伤。

如果天气预警级别比较高或者发生地质灾害,建议大家取消当日实践活动,具体行动视情况而定。

行李总结

为同学们总结了一份大致的物品清单~

1、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和证明。

2、适应当地天气的衣物,方便走路的鞋子。

3、适量的现金,分开存放,提防小偷。

4、地图或导航设备。

5、实践行程和队员电话,以免手机没电又走丢了。

6、杯子和饮用水。

7、可以遮阳也可以挡雨的伞。

8、防晒霜等必要护肤品。

9、装脏衣服的收纳袋。

10、充电器和充电宝。

11、常用药品:创可贴、感冒药、胃药、止泻药……夏天天气炎热,要准备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会晕车也可以准备晕车药。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一定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在实践过程中计划周详,准备充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听从指挥,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希望大家在实践活动中,发扬北体人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北体学子积极进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学校增光添彩,为体育事业、全面健身做出积极的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祝愿大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