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考研状元田佳宁:一切都是为了梦想

人物简介

    田佳宁,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以初试成绩第一、初试和复试综合成绩第一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专业,初试成绩398,政治66,英语77,艺术概论126,艺术史论130

小编联系到了田佳宁同学,她十分热情,为大家分享了很多在考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些建议,并为他们送上祝福。

                                                                        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

                                                                        你越来越会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自己可以为了梦想做到什么地步

                                                                        同时也可以收获最真挚的感情

                                                                        无论亲情、友情、爱情

                                                                        这些宝贵的记忆都会让你感谢自己的决定。

                                                                                  ——田佳宁

01

    为什么要考研?打算考研是在什么时候做的决定呢?

    大三下半年结束我开始决定准备考研。因为一直对艺术相关的知识很感兴趣,也希望将来能够从事与艺术有关的工作,但是目前所掌握的知识水平不足以支撑我选择理想的工作,所以想对艺术方面知识进行更系统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擅长领域做进一步探索。

02

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和挫折?

    我认为能够克服的困难都不算困难,跟所有准备考研,尤其是想跨专业的考生一样,我最初的困难也是基础知识的缺乏。虽然在之前自己会关注艺术史方面的知识,但是真正系统地开始学习后,发现需要掌握的知识非常庞杂,这是我备考中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同时,每个困难也是一个考验,既考验你的毅力,也考验你的决心。其次是我准备的时间比较短,后期压力比较大,所以建议下定决心的学弟学妹们还是较早准备,复习起来会更从容一点。

03

在准备考研过程中有什么有效的学习方法呢?

    我的方法就是给自己定任务,切割自己的准备时间,比如说从七月份开始准备,就分成7-8,9-10月,11-12月三个阶段,根据不同时间段调整自己的准备内容,比如7-8月份准备英语和专业课基础知识,9-10月份夯实基础加强提高,11-12月份准备冲刺,这是从大的时间段来分。小的目标可以定这一个礼拜我需要完成什么,比如背诵三篇英语作文、过一遍课本第一章的名词解释。再小的目标可以小到这一天我要完成什么任务,比如做一套政治题、掐时间完成四篇阅读。目标不用太大,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只求能够按时完成。我每当看到一个小目标完成会很有成就感,也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04

在准备考研过程中,让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觉得准备考研的每一天都让我印象深刻,它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虽然结果是未知的,但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在这段时光里,我不断反省自身,不断和自己沟通,同样也成长了许多。你会越来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可以为了梦想做到什么地步,同时也可以收获最真挚的亲情友情爱情,这些宝贵的记忆会让你感谢自己的决定。印象最深是考研结束最后一天当我收拾好所有课本从图书馆出来,看见教学楼前面挂的“严格考场纪律”的横幅时,我不敢相信这些日子就这么过来了,当眼泪掉下来的那一刻,结果对我已无所谓,我由衷感谢坚持下来的自己。

05

有什么建议送给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吗?

    希望学弟学妹们弄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适合什么,不要因为别人的话影响自己的判断,不要浪费时间。考研只是一个人生选择,但是不必神话它,考研成功并不等于人生成功,这只是一个人生的新起点。同理如果你真的对学术没有兴趣,更倾向于在职场发展,那你最好在大学期间多去实习,积累经验。如果你想要出国读研,那就好好准备雅思、托福,以便申请到更好的大学。当然,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做选择是需要勇气的,权衡好利弊,多和自己沟通,只要决定了就坚定地走下去,不要等到以后回想起来时后悔:“如果当时再努力一点就好了。”

    考研的成功或失败并不直接影响你的人生,它只是人生无数条路中的一条而已。在人生的选择中,不要狂妄自大好高骛远,要多听听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勇敢地向前探索吧,或许未来的未知性就是命运的有趣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