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乐于奉献,潜心育人,严于律己身体力行——记体育艺术系2015级辅导员张丽芬



 

    时光如白驹过隙。2016年张丽芬老师担任体育艺术系2015级辅导员的工作,她在系里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与鼓励下,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和称职的辅导员。在学生管理方面,张丽芬老师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的思想理念对待工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加强思想道德理论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在政治思想觉悟和工作成效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一、真心关爱,做学生的知心人 

 

自去年9月份负责15级新生工作,张丽芬老师保持和弘扬了热爱学生工作的一贯作风,积极响应和坚决贯彻系领导的工作理念,真诚地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她注重从细微处入手,经常和同学们谈心,做好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在学生生病或是寝室同学发生矛盾时,不管什么时候她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为学生排忧解难。她注重因材施教,对于不同性格的学生进行分类引导、分析和激励,尤其注意关心家庭困难等特殊学生,尽最大努力把各类资助及时发放到位,并积极帮助其评定国家助学金,通过一系列真心的付出工作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二、用心服务,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张丽芬老师注重全面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考风建设、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班级管理服务水平。一是抓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先后举办6次集中学习和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党章》和“合格党支部与合格党员规范”讨论,并利用早操时间,召开“弘扬‘两学一做’精神诚信考试”动员大会,提升全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二是建立完善特色管理制度。今年,张丽芬老师在系领导的指导下,牵头建立完善了两项特色管理制度。一方面,实施“进课堂放下手机”工程。为促进学风建设、积极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在全年级组织开展了“进课堂放下手机”活动,要求学生进行与教学有关的活动、进入教学场所前先“上交”手机, 倡导学生“告别手机控、不做低头族”,并在每个班安排了监督员进行友情提醒。该工程实施一年以来,帮助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授课心情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查夜制度。为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发展完善了已有的夜间查寝室制度,增加了夜间查寝考勤、查寝签到内容,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学生文明有序过好校园集体生活。三是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她根据社会形势结合学生实际,积极策划并组织开展了“学生党员献爱心募捐活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杭锦旗中学进行支教献爱心、“勿忘国耻、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圆明园主题党日、2015级学生户外拓展训练、成绩优异学生学习经验分享和毕业生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四是加强班级日常管理。加强校纪校规和安全保卫知识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人生安全。注重发挥骨干学生的带头作用,注重优秀学生的培养和宣传,每周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促进学生干部成长。以本学期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奖、助学金评定为契机,以评促建,在全年级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严于律己,不断增强自身修养和能力

 

    一年来,作为年级辅导员,张丽芬老师坚决贯彻执行系领导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执行上级指示上从来不打折扣,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努力促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平时,她注重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同时,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努力学习了解与学生思政工作有关的新理念和新技巧,争取做到一专多能。此外,张丽芬老师深知,学生教育不仅仅只是口头说教,更需要用行动来影响学生。为此,她身体力行,勇于实践,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中,和学生打成一片,始终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张丽芬老师就是这样,一年到头、自始至终,一心扑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耕耘、奉献、实践,她不愧是一名称职的辅导员和大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