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一腔热血,关爱入微,良师益友相伴成长——记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4、2015级辅导员王鹏

 

 

王鹏,男,中共党员,现任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4级、2015级辅导员,共带学生335人,并兼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院团总支书学院网络信息管理员,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学业辅导党团建设、学生活动,以及学院网站更新、新闻信息发布等工作。

 

2005年留校以来2011年受学校委派到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团委挂职一年外,王鹏一直担任辅导员工作,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用爱心和责任心面对每一个学生,为他们指引成长的方向、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在辅导员这个最普通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现在的学生却普遍对简单的政治说教提不起兴趣。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2016年更注重在《形势与政策》课上下功夫

 

 1、重数据:以《算算大学的经济账》为主题,分别整理列出了学生的个人花费和学校的流转经费,让学生通过些数字来体会家庭付出和国家办学投入的巨大,从而增强学习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

 

 2、重感受:内容贴近生活,例如:通过一些学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来引入“两会”的内容学习;对于国家医疗改革的新变动除介绍医改的内容,还增加了《我们的医疗保障》这个小专题,给学生介绍学校目前执行的“公费医疗+保险”的医疗保障形式,以及就医、报销和保险赔付的流程,拉近课程与学生的距离。

 
     秉承“内容不在多,重在能够被学生消化”的原则,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接受能力,以及兴趣爱好具体安排教育内容。学习上,始终紧抓班级学风建设,生活中,注重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和思想引导,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生日常管理

 
  
始终坚持先学生所想而想,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情况,定期与学生干部和任课教师进行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在工作中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在做好管理教育的同时也努力做好服务,学生来咨询或寻求帮助,能当时解决问题的马上给予解决,不能当时解决的给回复时间期限,确实受限于客观条件无法解决的给学生做好解释和安抚。

 

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潮流,建立微信平台“青春单行线”,发布校园新闻、日常通知、安全教育、时事政治等内容,2016年累计发送相关信息90余条。

 

所带的2014和2015级学生,正值大学学习的关键期,督促和指导他们进行合理的大学生涯规划,传授就业择业的常识,鼓励学生多了解就业环境和就业趋势,从现在动手为将来做好准备。一如既往的做好学风的建设,对表现不好的学生及时谈话引导和警示,认真抓好学风、班风建设,为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党务和团员教育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07年以来组织关系曾在本支部183名党员进行了集中排查,核实党员组织关系的落实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奠定基础。从四月底开始,组织党员集中学习6次,观看学习辅导视频2次,专题讨论3次,到革命教育基地参观2次。并组织党员抄写党章、撰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自学报告。

 

2、党建带团建对列入入党积极分子的团员进行重点培养考察和锻炼,推荐30人参加团课学习,9人参加党课学习,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优秀团员评选,以鼓励先进。指导各团支部开展“长征胜利80周年”、“感恩·励志”等主题团日和团员教育活动鼓励广大团员积极要求进步,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四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王鹏并未因此而骄傲,仍然把满腔的热血倾注于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他常说:“辅导员只是一份工作,但是当好辅导员却是一门艺术,不仅要会管理、会教育,还要有一份无私的奉献精神。而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学生的群体在不断变化,要想做好辅导员工作,就要时刻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进取之心。”他深知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却同样不可或缺兢兢业业的工作,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学生,用真心来诠释辅导员工作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