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科学管理,帮扶就业,以身作则带动进步——记教育学院2016级辅导员高强

 

 

    高强,中共党员,现任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2016级党支部书记、年级主任、辅导员2016年,高强同志出色地完成了教育学院2012级毕业生就业、离校工作及教育学院2016级新生迎新及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先后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级学生军训“优秀指导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2012级党支部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级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一、加强支部建设,保障健康发展

    

    为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相关要求,本人作为第一责任制订了教育学院2012级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方案》,制定《2016级党支部两学一做及以案为鉴月执行计划》,在支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经过动员、层层选拔,支部孟凡杰、曹德培、李丹三位同志分赴新疆、西藏基层从事公务员工作。

 

    二、做到精准帮扶,确保毕业就业

    

    为了做好毕业班工作,高强同志在年级积极开展“一帮一”互助活动。做好、做细关乎学生就业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多种途径,主动联系校友和同学,通过各种渠道推荐单位,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加强就业信息平台建设,保障就业渠道畅通。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情况。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国家对赴西部与基层就业的奖励等政策,鼓励、引导学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农村地区工作。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有关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和应征入伍。

    

    教育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567人,经过不懈努力,学生毕业率为99.5%,一次就业率为96.12%。已上研究生共110人,上研率19.4%。签就业协议的为112人,占总人数的19.75%,实际签约率较往年有所提高。

 

    三、注重科学管理,引领年级进步

 

入学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参观校园,开展校史、校情教育;通过《体育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专项选择宣讲会》等讲座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通过《人生驿站—我的大学》、《做合格大学生》、《梦想,从这里起航》、《馆际互借》等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目标;通过《校规校纪学习》、《安全知识讲座》、《健康教育宣讲课》专题讲座积极开展校风、学风、安全、法制、健康教育;通过组织主题班会积极开展诚信、感恩、人际交往、文明礼仪等教育;以班为单位组织“友谊杯”新生篮球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新生尽快互相认识,减少孤独感,建立基本友谊,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年级的管理,使之在一开始就成为一支团结有序的队伍,他有自己独特的管理办法。年级每周一至周五自始至终坚持早操不间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丰富早操内容,周、周四由专项早操教练带队进行专项技能锻炼。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优秀宿舍”评比活动。为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同时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年级实行每天晚上10:00晚点名制度。这一系列管理办法,使全体同学很快便适应了有规律的大学生活,对于学生学习生活的自律、安全有了很大的保障。

 

四、追求领域前沿,提升科研能力

 

高强同志清醒的认识到:要想更好地做好党支部和辅导员工作,必须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所以他倍加珍惜相关的培训。一年来先后参加北京高校辅导员第五期团体辅导”专题培训及第三期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

    

    在汲取丰富营养的同时,高强同志积极思考,注重总结,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一年来,高强同志承担的2015-2016年度北京体育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对北京体育大学违纪学生后续教育的研究”获得结项,并荣获二等奖。由他承担的2016年北京市思政课题北京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教育对策研究正在研究中。由他承担的“体育院校体育专业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探析”课题获得2017年北京体育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