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知心呵护,勤恳奉献,开拓创新执着追求——记社会体育系2015级辅导员孙婷婷

 


    孙婷婷,女,
198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社会体育系2015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2015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辅导员,孙老师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务实,甘于奉献,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地予以引导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她的事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修养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辅导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孙婷婷老师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 工作中,孙老师能够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学生辅导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同事中间,还是在学生面前,都努力按照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达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效果,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二、爱岗敬业,勤恳奉献 

 

    (一)坚持以诚待人,善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

  

    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作为一名辅导员,孙婷婷老师在工作中倾注了她所有的热情与爱心。她能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特别是在现代网络技术进步和发展的今天,能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网络这块宣传阵地。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而孙老师也和学生们成为了知心朋友。

 

    (二)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孙老师经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进步。有同学生病了,不管有多晚,即使是在假期期间都会及时地安排好送医院就医,不管困难多大她总要设法解决押金和住院费用,确保学生得到及时的诊治。15级的个别班级中有几位同学家住偏远贫困山区,家庭经济条件极差,孙老师了解到情况后,一边积极主动地帮助学生联系家教和勤工俭学,一边关心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上进,并争取通过学校的助学体系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

 

    (三)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竞争越来越强烈,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出现了许多特殊问题学生,如对专业的选择与学习的适应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学习、恋爱中的矛盾问题以及对未来职业的选择问题等等,都是摆在当代辅导员面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孙老师在注重思想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控制精神疾患和身心疾病的产生,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平时多关心学生,注意观察学生思想动态,正确地开导学生,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三、集思广益,开拓创新

  

    在学生每月组织一次的团建活动中,有些班团支部开展活动流于形式,针对这种情况,孙老师经常和同学们分析原因,出点子,想对策。召开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主题经验交流会等各项活动中,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通过活动的开展,内容形式新颖,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活动效果好。

   

    基于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特点,孙老师始终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从思想上和学习上两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确立目标,使自己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整体规划,不虚度自己的大学生活。对于体育生,特别强调了英语课程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建立英语学习激励机制,使学生自觉主动愉悦的学习英语,鼓励学生参加一些喜闻乐见的听力大赛、词汇大赛和英文征文大赛等活动,鼓励同学参与各项活动,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成长成才。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各种机会让同学们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培养集体主义观念。在孙老师的不懈努力下,她所带的15级休闲1班荣获学校“先进班级集体”荣誉称号。

 

    四、执着追求,勤于探索

 

为了更好的引领学生,做学生学习上的标兵,生活上的榜样,孙老师不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非常注重自身业务学习的提高,积极主动申报校自主课题,并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校级课题4项,发表国内一级学术会议论文5篇。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老师以身作则,行为示范,才能教好学生。因为热爱,踏上了讲台,又因工作需要担任了兼职辅导员工作,担子重了,任务多了,时间虽短,但是孙老师幸福的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我们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孙婷婷老师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