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为人师表,广摄经验,为学生成长掌灯引路——记体育传媒系2012、2013级辅导员肖斌



    肖斌,女,体育传媒系
2012级、2013级辅导员,2012级、2013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体育传媒系团总支书记。中共党员。该同志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正派,对工作始终怀有热情和责任感。曾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军训优秀指导员”;2014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优秀辅导员”、体育传媒系“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级“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

 

肖斌同志担任辅导员工作三年多来,无论在政治思想、日常工作还是业务能力学习等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能力,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和好评。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

 

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之一就是负责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必须过硬。肖斌同志能够做到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深刻领会“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身为世范,为人师表”的准则,关心爱护学生,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二、爱岗敬业,坚持学生为本,具有服务意识和大局观

 

1、言传身教,对待工作认真负责

 

肖斌同志在工作中深知身教重于言传的意义。她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例如,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她自己每次必按时到会;要求学生对待学习和工作认真,她同样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辅导员经常在繁杂琐碎的事务中忙得筋疲力尽,面对办公室成天进进出出的学生以及学生随时随地的来电,她都能保持好的心态,真诚耐心对待学生。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励学生在日常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我,做事善始善终。

 

2、发展学生个性,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肖斌同志在工作中尊重学生个性的差异,鼓励学生个性的发展,大力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鼓励同学们拓宽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并在学生取得成绩时给予积极肯定,在学生失败时及时给予安慰,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学生参与活动、锻炼自我的热情和信心。此外,她还针对不同层次、年级学生的特点组织学习与实践活动,例如在新生年级中重点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建立和谐同学关系;在高年级学生中组织学业辅导系列讲座,在考研、出国留学、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帮助其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实现理性择业顺利就业;她带领的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届“周恩来班”更是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班级建设硕果累累,荣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称号,学生发展成绩可喜,辐射带动其他学生共同进步。

 

3、关爱学生,做好学生成长领路人

 

肖斌同志在工作中坚持开展深度辅导工作,面对每名学生的电话、网络和面对面咨询,她都能做到认真倾听,让学生最大程度的表达与分享,并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当学生犯错误时,她从不盲目批评或指责,而是认真分析,运用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挖掘学生内心深处犯错误的真正原因,有利于问题真正意义上的解决。同时,她定期召开年级会、班会,充分发挥学生班主任、年级干部、党员的作用,定期与重点学生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充实自我,锻炼能力,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当代大学生群体大多都是95后,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对个性迥异的学生群体,肖斌同志在工作中更深知加强学习、提升自我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她报名参加了各类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培训,并取得了相应证书。同时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会,高等院校辅导员交流会等,通过一系列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与方向,汲取辅导员工作的有益经验,保证了辅导员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自身能力的综合提升。

 

    总之,肖斌同志自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工作勤勤恳恳、踏实认真,注重加强各方面的综合学习;同时虚心向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领导同事们请教,适时反思自己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在方法上尝试创新与突破,在工作中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力争实现学生的发展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