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润物无声,赤诚以待,脚踏实地屡创佳绩——记管理学院2015级辅导员刘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大学生辅导员在大学校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扮演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北京体育大学作为专业特点鲜明的特色院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传承了严格的管理模式和高度的服务意识,这样辅导员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作为我校普普通通的一名辅导员,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辅导员刘哲就是用一点一滴的脚踏实地的工作,践行着立德树人德育工作者的任务和使命。

 

一、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认真落实和执行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拥有1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有关国家重大会议文件精神,在思想上武装和完善自我。作为一名拥有11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能够积极、认真、踏实、有效的完成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不断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和优秀班集体。作为一名担任7年的团总支书记组织了大量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学校学院争得了各种成绩,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增强业务知识和技能。包括辅导员网络课程学习、高校教师党员网上学习、网络思政培训、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等。

 

二、工作能力突出,有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大学辅导员爱岗敬业是工作好、服务好的基本要求。2015级297名新生自入学以来就面临诸多的问题,刚开学有几名学生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和危机状况,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领导的帮助下,辅导员老师高度重视,并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家人沟通,反复的和学生做工作,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环境。

 

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的工作相比其他高校工作任务重、强度大,学生管理、党支部工作、贫困生的资助和帮扶、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学生干部的培养、学生活动的组织和参与、心理辅导和深度辅导工作、班集体建设等等都需要辅导员投入大量的是时间和精力,还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和素质,只有爱岗才能敬业,也只有热爱这些学生,才能更好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三、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突出

 

    2015级入学一年半以来,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完成和近300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和任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按照学校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组织“两学一做”“四进四信”“三走”等系列活动,充实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学生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思考。在这一年多以来,2015级经管1班团支部获得了市级和国家级的奖励,分别是荣获2016年“优团计划”首都高校优秀基层团支部,和全国1000个团支部一同被评为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同时,2016暑假他带领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青海西宁和山东烟台开展调研活动,其中青海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实践团队,山东烟台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了北京体育大学优秀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领队刘哲老师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刘哲老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认识自己的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学生在实践中还能够成长和提升,真正的做到了实践育人的工作效果,成为其工作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