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共话改革发展” 学生工作部召开辅导员代表工作座谈会

image.png

7月3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教学楼202教室召开了辅导员代表工作座谈会,会议以 “聚焦立德树人,共话改革发展”为主题,学生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周启迪主持会议,专职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工作部成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座谈会重点围绕新时代学生工作改革的必要性、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与校风学风建设四个领域进行交流讨论。会上,周启迪代表学生工作部向参会人员介绍在新时代、新格局下,我校学生工作部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他强调,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学生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学生工作部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这一目标,始终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方法和态度开展各项工作。学工战线要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真正有价值、有意义、有实效的理念引导,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一流体育人才做出贡献;要让学生在求学生涯中获得更多美好体验,感受到来自学校更多的关怀、关爱、关照,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要努力塑造一支凝心聚力、风清气正、谦逊好学、充满活力的辅导员队伍;要让辅导员成为学校建设发展后备干部力量的重要来源,要让辅导员生涯成为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

学工战线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聚焦主业。学生工作部要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大学生资助、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六大职责;辅导员工作要聚焦思想理论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九大职责。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工战线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政策层面要进一步做好制度上的衔接,机制层面在强化协同的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学生工作部下一阶段将坚持聚焦核心,以问题为导向,着眼长远,在制度修订、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上下硬功夫,进一步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两支队伍的力量,将人才使用与培养相结合,打造学习型辅导员团队,同时让学生党员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会上,针对如何切实有效提高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如何加强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如何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有力补充作用,如何切实提高为广大学生服务的能力等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其中,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的白玉茗提出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尽快实现数字化管理、科学管理;竞技体育学院尹小光谈到在学校国际化建设中,要加强学生在外语领域的培训力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王鹏谈到,要给辅导员一定的减负,确保辅导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聚焦主业,把更多工作真正放在学生身上,与学生做深层次的沟通;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的沈珂珂谈到,学工战线要以服务学生为主线,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要有时效性,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朱国栋提出要用供给侧改革的视角了解当前学生的需要,要增强学校人文氛围,为学生提供资源平台;管理学院李秉新提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尤其是网络思政中,要严防历史虚无主义的负面影响;教育学院陈尧提出要转变工作理念,减化学生事务管理的不必要环节,学生“一站式”服务要提上日程;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刁艾莉讲到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培训,要让辅导员在岗位上有获得感等。

本次辅导员座谈会是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交流会、经验分享会,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提出的好的建议、意见将被采纳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