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点!人民海军史上的“首次”

今年,中国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周年。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条艰苦且辉煌的历程,已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近岸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防卫相结合的战略转型。

▲《海军成立70周年,这是逐梦深蓝的人民海军》(新华视频)



首次成立水面舰艇部队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人民海军从此诞生。华东军区海军组建第1、2舰艇大队,人员三分之二来自华东军区海军学校培训的学员,三分之一是原国民党海军起义人员。

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支水面舰艇部队,也是海军的“火种”部队。水面舰艇部队初建时期,装备非常落后,1953年6月,中国从苏联购买了4艘驱逐舰,组建起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这4艘舰被中国海军官兵称为“四大金刚”。随着舰种的不断增加,海军导弹艇、猎潜艇、扫雷舰等战斗舰艇部队和各种勤务船队部队也相继诞生。

1.webp.jpg

▲ 1953年,中国海军四艘07型驱逐舰服役(四大金刚)


首次海战


1950年5月25日凌晨,人民海军打响了万山群岛战役。16艘舰艇向万山群岛国民党万山防卫司令部所在地垃极尾海域停泊的国民党海军30余艘舰艇实施猛烈攻击,击沉敌炮艇1艘,重创敌旗舰“太和”号,战胜了总吨位超过自己数十倍的敌舰艇部队,创造了以小胜大、以少胜多,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优势装备的光辉战绩,受到了广东军区的通令嘉奖。毛泽东看了总结报告之后,批示:“这是人民海军的首次英勇战例,应予以表扬。”

2.webp.jpg

▲1950年,参加完垃圾尾海战胜利凯旋的“先锋”号炮艇(原日制50吨级木质猎潜艇)

毛泽东首次视察海军并题词



1953年2月19日至24日,毛泽东视察华东军区海军舰艇部队,他乘坐长江舰自武汉沿长江而下,在连续四天三夜的航行视察中,毛泽东为5艘舰题词,一连5次写下“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极大鼓舞了海军官兵建设强大海军的信心和决心。这种鼓舞一直持续至今,成为海军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3.webp.jpg

                                               ▲ 1953年2月19日至24日,毛泽东视察华东军区海军舰艇部队



首次空战


共和国成立后,大陆一些地方仍残存着一些国民党军队,尤其在东南沿海地区,国民党军队盘踞一些岛屿,并不时派出作战飞机,对我陆地目标进行袭击,严重影响我沿海地区的安全。

1954年3月18日,海军航空兵第6团2架米格-15比斯飞机,在三门湾上空与台湾国民党空军F-47型战斗机4架进行空战,取得击落、击伤各1架的战果。到1954年,解放了除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以外的东南沿海全部岛屿。

4.webp.jpg

                                                ▲ 1954年,在三门湾空战中,国民党战机被击中后坠入大海

首艘核潜艇列装

上世纪50年代,世界军事领域受技术革命浪潮冲击发生了诸多重大变革,核武器和导弹武器展示了世界军事演变的新动向。毛泽东面对国际上的压力断然指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1970年12月26日,由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下水,中国人用5年的时间走完了美国10年的历程。1974年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国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1981年4月30日,我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下水,标志着中国海军具备了水下核反击力量,是海军装备建设的一次战略性突破,使中国成为继美、英、苏、法之后第五个可以从水下发射战略导弹的国家,大大提升了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和国际地位。

5.webp.jpg

                                                            ▲1970年,中国海军首艘攻击型核动力潜艇下水


中国海军编队首次驶向远海


1980年5月,一支飘扬着“八一”军旗的海军编队出现在太平洋上,这是中国海军编队第一次超过岛链,进入太平洋。这支编队是人民海军为保障我国首次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运载火箭派出的特混编队,也是人民海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首次在太平洋上执行国家级重大任务。

5月18日,中国自己研制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准时从祖国大西北某地腾空而起,飞向太平洋预定海域。此次运载火箭的试验成功,标示着我国不仅拥有核武器,也有了运载它的远程火箭,打破了超级大国的垄断地位。

6.webp.jpg

▲ 1980年,人民海军组织伴随洲际导弹试验护航特混舰队



首次提出海军战略


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人民海军武器装备有了较大发展,开始具备一定的近海作战能力。同时由于海战场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明显上升,海军近海防御战略的形成有了相当的基础。邓小平多次指出:“我们的海军,应当是近海作战,是防御性的,海军建设一切要服从这个方针,防御当然也要有战斗能力。”根据邓小平的指示,海军于1985年底正式提出“近海防御”海军战略。

这一战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军种战略,是海军军事理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一是它规定了我国海军的战略性质是防御性的,表明建设海军是为了保卫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不搞进攻性海军,即使将来我国海军现代化了,力量更强大了也不会改变。

二是它规定了我国海军战略防御的区域是“近海”,考虑到当时我海军的实际作战能力,确定当时海军的战略防御范围是第一岛链以西的黄海、东海和南海。这一范围基本包括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应归我管辖的海域,也包括了南海诸岛等我国固有领土。

三是它表明了海军战略的目的是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应付针对我国的海上局部战争。

四是对海军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7.webp.jpg

▲ 1979年夏,邓小平视察北海舰队时听取海军汇报



首次使用海军力量在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汉舰、汉口舰和微山湖舰组成的首批舰艇编队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11年间,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次直升机、26000余名官兵,截止到2018年12月,共为1191批近6600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持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

亚丁湾护航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逐步成为亚丁湾守卫和平、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创造了海军护航史上多个首次:首次与外军联合护航、首次获得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首次武力营救被劫持商船、首次参加多国海上联合军演、首次为叙化武海运船只护航、首次在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等。

8.webp.jpg

▲ 自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持续参与亚丁湾国际护航行动



首艘航母入列海军


2012年9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服役。航母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进一步走向深蓝,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5月1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海军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正式组建。舰载航空兵部队作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部分,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代表和海军战略的先锋,特别是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起降航母辽宁舰,标志着海军航空兵实现了由岸基向舰载的突破。随着辽宁舰从近海到远海、从单舰到编队,人民海军开启了由近海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的转型建设发展之路。

9.webp.jpg

▲ 2012年9月25日,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服役


首次在海外建立保障基地


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开始为亚丁湾护航编队提供补给休整,也将为保障中国海外利益和公民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海军在海外建立了第一个保障基地,表明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时期,将更好履行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这也是中国海军成功走向大洋,成为蓝水海军和世界一流海军的重要标志,表明中国海军从此会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履行大国义务和责任担当。

10.webp.jpg

▲ 2017年8月1日,搭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的舰船依次鸣笛,解缆起航



055型导弹驱逐舰使中国海军成为亚洲第一个拥有万吨级驱逐舰的海军力量


2017年6月28日,055大驱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成为目前我国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驱逐舰。055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是海军实现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具备强大的单舰作战能力和体系化协同作战能力,对于完善海军武器装备体系结构、建设世界一流海军具有重要意义。

055大驱的服役,彰显了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能力和作战能力,实现了排水量首次超过万吨级,综合作战能力大大增强,它将与航母、052型驱逐舰以及众多护卫舰相结合,构成航母作战编队,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利剑先锋。

11.webp.jpg

▲ 2017年6月28日,055型驱逐舰首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



人民海军首次在南海进行大阅兵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军将士们,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这是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的首次海上阅兵,也是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式,更是中国历史上首次有航母参阅的海上阅兵式。

以航母和新型核潜艇为代表的新型海上作战力量在南海集体亮相,以052D型驱逐舰领衔,052C型驱逐舰为主的水面舰艇,规模最大,受阅装备最先进,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世界一流,向世人彰显了中国海军保家卫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能力和决心,彰显了中国海军基于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已经形成,人民海军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12.webp.jpg

▲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海军发展进入新阶段。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南海大阅兵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这不仅明确了海军建设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新时代海军建设的思想引领。

13.webp.jpg

▲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南海大阅兵时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要充分发挥强大海军的战略影响力和战略功能,在国际舞台上有效支撑和提升我国的大国地位。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转自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w4YCMG-K_i_qno4RoC-u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