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我校举办2012年辅导员工作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全面提高辅导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学生工作部(处)于2012525日下午至526日上午,组织召开2012年辅导员工作培训会,围绕学校学生工作主题,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邀请校内相关专家开设专题报告,并结合实际工作安排分组讨论,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共计49人参加了培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彭晓吉出席培训会议,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重要讲话。 
    
彭晓吉副书记介绍了我校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集合辅导员工作职责,勉励辅导员导员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应为学生用好,一切工作要从学生利益出发,切实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随后,彭晓吉副书记结合当前学生工作,对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在管理学生方面,要降低考试不及格率和考试作弊率,严格执行两禁的校规;第二,在辅导员建设方面,要加强自身的进修和学习,定期安排我校辅导员到其他体育院校挂职锻炼,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第三,在宿舍文化建设方面,教育引导学生真正的把宿舍当成自己的家,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 
    
最后,彭书记围绕学生工作重点,提出了几点设想和打算,第一,要把深度辅导真正落到实处;第二,继续加强抓学风建设,帮助学生规划好课堂学习以外的生活;第三,进一步完善我校关于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第四,建立具有体育特色的艺术团;第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研究制定“2+3”辅导员实施办法。 
    
会上,运动康复系党总支书记苍海老师、北京体育大学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顾问、出版社梁林老师分别从辅导员深度辅导和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5
26日上午,参会辅导员分为两组,结合大学生深度辅导工作、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和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位与会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大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