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不忘初心,稳步前行,牢记使命奉献自己——记教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于作军

 

 

八年多的辅导员工作历程,有过挫折和困境,但他始终不忘初心,有些成绩和欣喜,但他一直稳步前行。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依旧保持着为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建设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而全心投入工作的初心。他就是教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于作军老师。

 

一、坚持育人为本,是他不变的工作准则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研究生作为学历层次较高的一个群体,更是青年学生中的佼佼者。在辅导员工作期间,于作军老师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付出了全部的努力,同时也收获了学生的成长和爱戴。在实际工作中,于作军老师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日常管理、心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

 

在每学年的关键环节,于作军老师通过开展工作落实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政策和要求。如学期初和学期末的思想引导和安全教育活动、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活动等。通过以上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普遍关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召开学生座谈会,如针对新生的学习、生活等问题,组织学生座谈,让不同层次和年级的学生分享学习经验。

 

于作军老师根据研究生培养环节的阶段性要求和周期性规律,重点抓住新生入学、师生互选、评优评奖、中期考核、毕业资格审核、论文答辩、毕业生离校等关键环节,既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实现了服务育人的功能,又开展了各阶段的教育活动,实现了教育的功能。如通过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台账和信息系统,使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现有效对接,使双方都得到满意的服务,为毕业生的就业和平稳离校奠定了基础。

 

二、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在过去的一年里,于作军老师利用校园网络、微信、QQ等学生常用的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学院举行的田径运动会、校联赛、演讲比赛、迎新晚会等活动。同时开展相关活动进行班级建设,例如组织学生开展“寝室卫生安全创建活动”、参加日本、美国等国外专家的学术讲座。

 

于作军老师强调,在各项活动的组织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内化于心,更要注重外化于行,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开展以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恋爱、求职、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作为切入点,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通过系列主题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等校园文化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为大学生搭建筑梦、圆梦的舞台。

 

三、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实务工作的核心作用

 

在校党委、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于作军老师稳步而有序的进行着教育学院研究生的党团建设工作,通过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理论和文件的学习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进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感染和吸收普通学生与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四、坚持主动学习,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为了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教学活动、提高自身能力,本年度于作军老师共参加“2016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5期)”、“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操”等相关培训5次,参与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1项,校管课题2项,并且有“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研究”等3篇学术研究成果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此外,参加学术会议3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现状及对策研究”等4篇文章被录取。

 

在过去的一年中,于作军老师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活动,不断提高自己。在未来的一年中,于作军老师表示会继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为学生、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