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培训第三讲



    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三讲于4月11日14:00在北办公楼302举行,本次培训主讲嘉宾是学校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邢尚杰书记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以《辅导员工作及其方法艺术》为主题,向大家讲授了学生工作中七个方面的工作方法。他通过讲解国内外领导人、解放战争以及美国爱国教育的鲜活事例,阐述了辅导员如何发挥“领导、指导和引导”的作用;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和近期开展的“三查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分享了工作中“策划、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检查、总结”的六个步骤;结合当前学生工作特点,指导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成长成才规律、思想教育规律”三大规律;通过讲解“七个自我”来分析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要意义。同时他还提到班级文化建设的七个路径,以及开展常规工作中的创新意识,并在报告最后,详细论述了开展具体工作的十个方法。

    他多次强调,辅导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勤读书,多思考,提高站位,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邢书记的报告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语重心长,入情入理,信息量丰富,是多年从事和指导学生工作宝贵经验的提炼和总结,是为指导落实十九大精神、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提供思想和行动的指导。要求辅导员认真体会学习内容,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工作的方法艺术,推进“三查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做细、做深、做实。


文/学生工作部
图/万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