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立德树人,坚定信念,以爱心温暖学生——记竞技体育学院硕士生辅导员王超

 

     王超,女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硕士研究生,职称现任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专职辅导员。

 

在工作中,王超同志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课堂网络等手段传递正能量主流意识形态,立德树人关心关爱学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学生建立了融洽的师生关系收到良好的教育成效

    

    一、践行“两学一做”,加强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

 

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命运、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和学生培养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积淀与党性修养,用先进的理论坚定的信念指导自身实践。实践中,处处起到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中组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契机,以“两学一做”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做到“管理重在规范、发展重在质量、教育重在效果”。在党建工作中坚持定期学习、坚持突出重点、坚持规范程序。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硕士带本科,硕士管硕士。在党员发展上,坚持公开公平的原则,保证党员发展质量,接受群众监督。

 

    二、热爱辅导员工作,分类指导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王超注重研究生日常管理为抓手,不断提升学胜组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培养党员中1名学生当选北京体育大学第十二届党代表,3名学生荣获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超同志积极创新,结合研究生发展特点与培养要求,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国家奖学金评定、学业奖学金评定中期考核等为抓手,将学生的道德教育、素质教育融入,形成系统的学生管理体系和评价机制同时,结合学院辅导员岗位目标,抓学风、重实践,本着“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的理念与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学习和各项活动中勤于思考,敢于创造,积极参加科技活动。特别是在结合自身专项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强化专业知识传统文化的学习,促使学生全面提升自身能力。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类型、优秀运动各自的特点,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

    

    三、牢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命,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王超同志始终牢记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并将之贯穿学生日常管理中,注重抓学生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1.在学生管理中,积极寻找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和功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学生党员配合班级工作,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从而带动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2.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教育,力求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科学的理想和信念。3.创建优良班风、学风,提高广大学生的集体精神和学习热情。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学习目的教育、专业思想教育,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增强适应能力。以学术科技活动为学风建设的着力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中积极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实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以上为王超同志工作情况的简要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王超同志将以过去的荣誉和经历为鞭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方向,提高自身各项能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再接再厉,为学校发展、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