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集中学习研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进一步学习《纲要》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学工队伍中深入开展,学生工作部组织了全体专职辅导员召开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刁艾莉主持。

专题研讨会现场

会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刁艾莉同志介绍了《纲要》出台的背景及意义,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纲要》内容。辅导员们纷纷就《纲要》内容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杨之慧同志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面临的形势任务、内外环境都有很大变化。《纲要》为我们具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辅导员应该与时俱进,围绕《纲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竞技体育学院李显同志表示,《纲要》内容权威全面,指导我们有的放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其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抓住了当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所面向的不同群体特点,且具有突出的实践性。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朱国栋同志表示,《纲要》的出台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作为辅导员,打铁还需自身硬,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做起,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

体育工程学院杨鸿宇同志表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生工作直接相关。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学生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历史教育,生动鲜明地展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落实落地。

人文学院张戌同志表示,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学习,运用奥运精神、女排精神,更好地建立起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政治理论课的桥梁。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范晓红同志表示,沉浸式体验教学更能激起学生对问题的讨论欲望。应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信感,从而更好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武术学院韩晓君同志表示,应将线上推送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理论讲授和个人体验相结合,以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强化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家校共育体系,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心理学院吴晶晶同志表示,爱国主义教育首先应该抓好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带头作用,从而影响到更多学生。

竞技体育学院尹小光同志表示,军训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亲身体会能够让学生产生较深的感悟。

技体育学院高静怡同志表示,要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首先教师应做到言传身教。相对于理论,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更能使学生理解爱国主义的必要性。通过发挥体育文化的作用,讲好体育人自己的故事,以此为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体能训练学院王馨莹同志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更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相对于枯燥的理论,情境融入式的教学能够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教育学院努力艾力·阿卜瓦伊提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老师,他始终重视对少数民族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促进民族团结。

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瑞桓同志表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应该“课上课下相统一,网上网下同心圆”,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增强学生的互动感与参与性。不回避学生的问题,从思想上给予学生正面引导。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沈珂珂同志表示,应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观念,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

新闻与传播学院肖斌同志表示,《纲要》中明确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梁士雨同志表示,同学们的基础历史知识普遍缺失,辅导员要用个人的行动引导学生,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使学生集体中形成爱国、爱党氛围。

艺术学院陈嫣同志表示,要加强辅导员的自身教育,利用好新媒体的宣传作用,与本专业学生的特点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教育学院郭紫宇同志表示,应利用学生身边可见可感可触的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学生自身能动性。

竞技体育学院王超同志表示,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同学更好地把握爱国内涵。以史为鉴,强调爱国与爱党的统一,培养学生开放积极的心态。

会议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表示,要认真学习《纲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高等院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目标和重要性;要认真对标《纲要》,进一步明确爱国主义教育包含的丰富内容和实践载体,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能力;要切实落实《纲要》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回信精神、把我校师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激发的强烈爱国热情转化为全校师生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真正做到为体育强国建设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通过本次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会根据《纲要》内容,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思政教育和学生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心中牢牢扎根。今后的工作中,学工队伍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找差距,抓落实,让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