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优秀辅导员事迹】诲人不倦,润物无声,用爱开创属于他的世界——记外语系2013、2015级辅导员李永昌

 

 

李永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生人,2015年8月研究生毕业留校,走上外语系2013、2015级辅导员岗位。面对两个年级200多名跨级学生学习生活的日常管理,困难与挑战无处不在,他坚持刻苦攻关,事无巨细,用心用情,恩威并重,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学生们视他为兄长、益友、更是严师,领导和同事们也给予了他肯定和赞扬。他正在用爱开创着属于他的世界。

 

    一、诲人不倦中夯实基础工作

 

在近两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李老师深知要想管理好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老学生,使之成为国家未来的有用之材,责任重大。根据大学生普遍存在刚刚结束高考迈入大学校园的全放开状态,他提前建立学生档案,详细了解每一名学生所处地域风土民俗、家庭背景、教育经历等信息,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对于发现的问题力行力改,帮助广大学生克服入学初期浮躁情绪,保持生活学习常态。在日常管理中,李永昌坚持严字当头,以人为本,从加强文化建设入手,通过查阅资料、案例借鉴、虚心求教,创新管理方法,围绕寝室管理、文化艺术、安全管理、团队建设等内容,设计多个主题,先后举办专业知识竞赛、北京高校外语院系篮球联赛、招募沃尔沃国际赛事青年志愿者等系列活动,激发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议、职业规划研讨会等,保持一会一主题,就未来社会人才需求、规范管理、提升能力展开热议,在不到两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中,他组织举办的各类学生活动,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细微服务中彰显博爱情怀

 

从严师到益友、兄长的蜕变过程,他凭借的是用心用情。新生军训期间,北京持续高温,他提出没有极特殊理由不准假,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他坚持跟踪训练,用无言行动形成积极引导,用陪伴换来团队的坚持。在寝室夜查时候,他发现有一名学生没有归寝,找遍校园各个角落,直到学生安全归来。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当了解到某毕业生面临就业充满悲观,他主动约谈这位毕业生,耐心细致地了解他的就业意愿,开导他树立人生自信,帮助他认识到,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岗位,要有勇气有准备,多学技能增加求职筹码,并积极为他联系用人单位,使这位毕业生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任职以来,他时刻保持对特困生等几类特殊学生群体的关注,帮助解决问题。在取得同学们的充分信任的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所带的两个年级10个班级中,也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习及竞争机制,有效地配合学院开展各项学生活动,深得同学和老师及学院相关部门的好评。

 

    三、默默奉献中突出管理特色

 

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他从不叫苦、不叫累,最多日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他抓校风、学风十分严格,有人对严禁食用小南门露天食品不理解,他认为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有人不理解为何要开展联谊活动,他说是扩大视野、增强合力、资源共享的有效平台。学生晨读、晚训迟到,他点名提醒,甚至对言行举止提出要求。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发现和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干部素质,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是提高学生活动质量和学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他采取自主报名、投票测评、竞选演讲等方式,层层选拔,为思想端正、积极进取、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创造机会,建立由7各部门28人组成的级管理委员会。每学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岗前培训和工作指导,考查、记录每一名学生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按照“教”、“导”、“评”三个步骤完成学生干部一个周期的培训。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了学生干部们的策划、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增强了学生干部们的责任心和思想素质,带动并辐射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承担社会工作,培养素质能力。学生干部不仅是学院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的骨干,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也倍受用人单位青睐,现在有的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他总说,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要体现你自己的价值,为这个地方带来不同。而他自己,也始终用爱在外语系的辅导员岗位上开创着属于他的世界!